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中国化学家] 戴立信

[中国化学家] 戴立信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3:57:30

[标签:化学]

  戴立信,有机化学家,祖籍江苏句容,1924年11月13日出生于北京。他的父亲戴臣水是一位煤矿工程师。戴立信1936年就读于北京育英中学,时值抗日战争爆发,局势恶化,他们举家经青岛至上海祖父家。在上海,曾就读于上海中学、金科中学,高中阶段则一直在三育中学直至毕业。1942年考入沪江大学化学系。年底太平洋战争后,上海的租界地区也为日寇占领。1943年春转入内地求学,途经浙江、福建、江西、湖南、广西、贵州诸省而至重庆。最后进入浙江大学学习。浙江大学当时位于贵州,生活条件极其艰苦,但是校长竺可桢广纳人才,各系的教师都是极负盛名的教授,学术气氛很浓,被誉为东方的剑桥。浙江大学的四年是他在学术上获益很多的时期。有机化学教授王葆仁先生将他引人了有机化学的殿堂。浙江大学的四年又是他政治上启蒙的四年。在进步同学的带领下他参加了学生运动,使他的科学生涯能更多地和国家的命运结合在一起。1947年大学毕业后,他曾从事短暂的中学教学工作。1948年进入位于浦东的第三钢铁厂化验室工作。解放后,1950年任驻上海钢铁公司军代表陈展同志的秘书,以后又去华东矿冶局工作。1953年根据“技术干部归队”的要求,他奉命调入中国科学院,并分配来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工作,直至今日。

  1993年戴立信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多年来共发表论文130余篇,共培养15名博士,其中4人获中国科学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此外,戴立信还于1978年获全国科学大会奖,2001年获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自然科学奖),2001年及2002年两次获中国科学院彭荫刚研究生培养优秀导师奖。

  戴立信现为中国科学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研究员、学位委员会主任、学术委员会顾问、金属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及生命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的委员。他担任多所大学客座教授并为南开大学元素有机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他是上海市化学化工学会的名誉理事长。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