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支持黑洞诞生理论的新证据

支持黑洞诞生理论的新证据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3:57:36

  支持黑洞诞生理论的新证据

  黑洞的理论。科学家在分析一颗邻近黑洞的恒星后发现它的气体来自附近的超新星爆炸。

  黑洞是一种超高密度的死亡恒星产物,其重力之强使光线也无法从其中逃出,所以天文学家无法直接看见黑洞,只能从邻近的恒星运动上看出黑洞的迹象。

  据悉黑洞可自两种途径产生:一种是超巨质量恒星在核反应停止后塌缩形成,或者是死亡的恒星爆炸后其残骸塌缩产生。

  Canary岛天文物理协会的RafaelRebolo表示,天文学家已经建立起超新星的物理环境模型,搭起了超新星与黑洞形成之间的关联。

  天文学家推测,在天蝎座距离一万光年处,有一颗恒星与黑洞相当接近,其周围大量的X-rays爆发便是物质被吸进吸积盘的证据之一。

  Rebolo和组员分析这颗恒星的光谱以确定其成分,结果发现其中含有高出正常值甚多的氧、镁、矽与硫等不可能由这颗恒星本身产生的元素,科学家推测这些元素是来自于从前在附近爆炸的另一颗恒星,但现在已经看不见了。要产生这些元素必须经历数十亿度的高温,而只有超新星爆炸才能达到如此高温。这颗爆炸了的恒星质量大约为太阳的四十倍,在一百万年前爆炸,爆炸时的光度在地球上以肉眼就可以看见。

  这位西班牙科学家提出的观测结果首次证实了黑洞是由超新星爆炸所产生。奥克拉荷马大学教授JohnCowan表示,这是一项最直接而又符合逻辑的观测证据。

  但加州柏克莱大学的天文学教授AlexFilippenko则认为这项理论在爆炸与物质坠回之间的关联性仍然相当脆弱,因为如果恒星的外层在爆炸中散逸,而内部塌缩成黑洞,则爆炸能量与恒星物质总量间的平衡必须相当精确。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