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日常饮食中吃到的有害物质—滤油粉

日常饮食中吃到的有害物质—滤油粉

2009-09-02 14:08:17网络资源

  滤油粉是一种化学物,主要成分为氧化镁(MgO)和二氧化硅(SiO2)。 它是一种白色吸附性滤油粉,能够有效地在煎炸过程中撇去可能转变成有害残渣的食品碎屑,减缓烹饪油的变质,同时能够防止食品表层变黑,保持亮丽的外观,如用在食品加工中起助滤作用。目前专家因有无危害而引发争议,台北县建议禁止使用“滤油粉”。

  滤油粉-成分

  滤油粉的成分是三硅酸镁(又名合成硅酸镁,英文名为Magnesium silicate, synthetic)由硅酸钠和可溶性镁盐经沉淀反应生成,生成物的主要成分为氧化镁(MgO)和二氧化硅(SiO2)。

  滤油粉三硅酸镁为白色、无味粉末,无臭、无味、无沙砾感。不溶于水和乙醇。易受无机酸分解,略有吸湿性。

  指标

  氧化镁(MgO)/%≥20.0二氧化硅(SiO2)/%≥45.0SiO2/MgO 2.12.3

  制酸力 符合规定游离碱 符合规定重金属/%≤0.002氯化物/%≤0.05硫酸盐/%≤0.5可溶性盐类

  符合规定灼烧失重/%≤30.0砷盐/%≤0.0005。

  将泡花碱、氢氧化钠以及硫酸镁经预处理后,进行反应,生成三硅酸镁沉淀,经漂洗、压滤、干燥、粉碎,制得三硅酸镁成品。

  滤油粉-研究

  1969年,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卫生组织联合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JECFA)首次对三硅酸镁进行了安全性评价,1973年、1976年、1980年和1982年对评价结果进行了完善,评估认为:

  三硅酸镁为硅酸盐的一种,在环境中普遍存在。动物代谢研究表明,食用120小时后可从尿液排出;大鼠及狗的短期毒理学试验结果表明,在一定剂量水平喂饲四周后,一些动物会出现间歇的烦渴、多尿、软便等症状,其他观察结果均在正常范围内;大鼠长期毒理学研究未发现致癌效应。

  综合以上评估结果,JECFA认为没有证据显示三硅酸镁能够在体内蓄积,不需要限定每日允许摄入量(ADI)。

  滤油粉-规定

  国际

  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标准允许三硅酸镁作为抗结剂(CODEX STAN 192-1995, Rev. 7-2006)和加工助剂在食品加工过程中使用(CAC/MISC 3 INVENTORY OF PROCESSING AIDS)。欧盟、美国也允许三硅酸镁在食品中使用。

  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粮农组织的食品添加剂联合委员会 (FAO/WHO JECFA)的三硅酸镁质量规格标准中规定,三硅酸镁在食品中可以作为食品抗结剂、助滤剂使用。

  美国联邦法规21 CFR Part 182, Subpart C规定,三硅酸镁属于“Generally recognized as safe通常认为是安全的”;可按生产需要适量添加在餐桌食盐中。

  中国

  根据国家标准:GB2760-1996《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附录D,允许三硅酸镁作为食品加工助剂(包括助滤),质量要求“可参照美国食品化学法典(FCC)的规格”。

  1986年,卫生部就已经明确允许三硅酸镁作为食品加工助剂(GB2760-1986),在食品加工中起助滤作用。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是指使食品加工能顺利进行的各种辅助物质,起助滤、吸附等作用。

[标签:饮食 物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