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高中生活 > 日常饮食中吃到的有害物质—瘦肉精(2)

日常饮食中吃到的有害物质—瘦肉精(2)

2009-09-02 14:21:09网络资源

  瘦肉精-临床表现

  瘦肉精

  “瘦肉精”进入动物体内后主要分布于肝脏。肌肉中含量较肝脏低很多。人摄入后在体内存留时间较长,其不良反应主要有:可引起心率加速,特别是原有心律失常的病例更易发生心脏反应,可见心室早搏、ST段与T波幅压低,还会发出肌肉震颤,引发四肢、面颈部骨骼肌震颤,尤其是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的病例更易发生。此外,还可引起代谢紊乱、血钾降低。“瘦肉精”中毒的症状表现比较特别,主要是心慌、肌肉震颤、头痛以及脸部潮红等。一般来说不会有大问题,但是对心率失常、高血压、青光眼、糖尿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疾病的患者有较大危害。

  1、急性中毒有心悸,面颈、四肢肌肉颤动,有手抖甚至不能站立,头晕,乏力,原有心律失常的患者更容易发生反应,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心电图示S-T段压低与T波倒置。

  2、原有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的患者,如有高血压、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者上述症状更易发生。

  3、与糖皮质激素合用可引起低血钾,从而导致心律失常。

  4、反复使用会产生耐受性,对支气管扩张作用减弱及持续时间缩短。虽然克伦特罗残留的毒作用为轻度的,但美国FDA研究表明,应用拟交感神经药者或对前药过敏者,对克伦特罗的反应要比正常健康个体更为严重。

  FDA担心非法应用克伦特罗可导致此药的生产工人患病或死亡。FDA指出,职业性吸入克伦特罗对心血管的影响,可能要比经食品摄食的危害性更大,但有待于进一步的证实。

  瘦肉精-急救治疗

  瘦肉精

  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如果被人食用后,会有急性中毒症状,如果不及时抢救有可能导致心率失常而猝死。瘦肉精又称盐酸克伦特罗,是一种白色或类白色的结晶粉末,猪食用后在代谢过程中能够促进蛋白质合成,加速脂肪的转化和分解,提高猪肉的瘦肉率。含有“瘦肉精”的猪肉如果被人食用后,临床表现会有如下症状:急性中毒会心悸,面颈、四肢肌肉颤动,手抖甚至不能站立,头晕、乏力;原有心律失常的患者更容易发生反应,如心动过速,室性早搏,心电图示S-T段压低与T波倒置;原有交感神经功能亢进的患者,如有高气压、冠心病、甲状腺功能亢进者,上述症状更易发生;与糖皮质激素合用,可引起低血钾,从而导致心律失常。发生“瘦肉精”中毒后,应当进行洗胃、输液,促使毒物排出;在心电图监测及电解质测定下,使用保护心脏药物,如6-二磷酸果糖(FDP)等药物。

  1、口服后即洗胃、输液,促使毒物排出。

  2、在心电图监测及电解质测定下,使用保护心脏药物如6-二磷酸果糖(FDP)及β1-受体阻滞剂倍他乐克。

  瘦肉精-预防方法

  瘦肉精

  1、控制源头,加强法规的宣传,禁止在饲料中掺入瘦肉精。

  2、加强对上市猪肉的检验。

  3、消费者购买猪肉时要拣带些肥膘(1-2cm)的肉,颜色不要太鲜红,猪内脏因瘦肉精残留量多不宜食用。

[标签:饮食 物质]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