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区区几百字阐释不了“高分退档”

区区几百字阐释不了“高分退档”

2009-09-02 14:28:12新华网

  在高考“一考定终身”屡受指责、教育部强调要综合评价考生的当下,一些地方尝试“将综合素质评价纳入高考录取依据”具有重要的标志意义,但也正因为如此,一旦这一尝试出现偏差就将直接挫伤高考改革的积极性,进而在民众中无法赢得支持(哪怕是因为信息披露不周所致),而在这个越来越重视民意反应的今天,民众反对就必然进一步影响高考改革。

  报上关于山东“高分考生因综合素质评价低而被退档”的新闻,仅仅是寥寥数百字,显然无法给这一山东首次、全国罕见的现象给予充分解释。在“综合素质评价”标准、方法等原本就没有取得共识的情况下,这则语焉不详的消息,就难以让这一“首个吃螃蟹”行为赢得公众理解,哪怕有“山东省高考录取29条退档理由中的第24条综合素质评价”的政策依据。

  事实也即如此。网上跟帖的普遍不信任,网友观点的大多数质疑,都说明,在高考公平仍旧为国人忧心忡忡的今天,人们对于高考改革的期望,更多的是以高考公平为前提的。从这一点看,山东临沂师范学院对高分考生因“综合素质评价低”而退档的行为,尽管为一个学校的个体行为,但人们对它的质疑,却可以影响“高考加入考生综合素质评价”的整体变革。

  显然,山东这一退档新闻要有“下回分解”。如果考生“分数高,但综合素质评价低”,学校退档是不存在任何问题的。这是高考改革的大方向。但问题是,素质不高是怎么评价的?由谁来评价?是高校和这些被投档的学生面对面,通过面试这一环节感受,还是通过考生档案中综合素质评价情况?如果是后者,如何保证档案中的这些评价没有弄虚作假?等等。

  我们相信,临沂师范学院对十几名高分考生由于“综合素质评价低”而退档,有一套完整的标准和程序。但由于新闻语焉不详,人们无法了解这套标准和程序是否存在问题。“综合素质评价”在被列入高考范围后,如何保证它既能成为变革高考的探索,又不会成为高考公平的另一暗礁,这是一个现实难题。

  人们对山东这一“分数高、素质低”的退档行为的不信任,就源于此。这样一则新闻,不是寥寥数语就能承载的。山东需要在这一退档消息之后,做好“深度报道”。只有充分让这一退档行为保持公平公正,才不仅能消除当事人——被退档考生的理解,也能消除人们对这一做法的不信任,并最终为“综合素质评价作为高考内容”的改革营造良好的氛围。

 

[标签:高考 师范 综合素质 录取 小升初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