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神舟六号缘何秋季发射?

神舟六号缘何秋季发射?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2 14:49:00

[标签:测量]

  细心的人会注意到,两年前的这个时候,我国第一艘载人飞船神舟五号发射成功。今年神舟六号的发射,又逢金秋时节,难道是巧合吗?不是。这是因为秋季的气象条件,最适合我国发射载人飞船。

  飞船发射季节的选择,要考虑到各种可能影响到发射的因素,其中气象条件是最直接、最关键的决定因素。

  飞船上天后,要由航天测控网对飞船实施测控管理。如果把神舟飞船比作放飞太空的“风筝”,那么,航天测控网就是那根重要的“风筝线”。我国的航天测控网由多个地面测控站和4艘远望号航天测量船组成。这4艘测量船分别是太平洋上的“远望”一号和“远望” 二号测量船,印度洋上的“远望”四号测量船,大西洋上的“远望”三号测量船。其中,3艘测量船都在纬度相对较高的南半球。

  南半球的季节正好与我国相反。我国的春夏季节在南半球是秋冬季节,海况很恶劣,即使正常航行都难保安全,更不用说在海上执行测控任务了,因此不宜发射飞船。我国的秋冬季节在南半球是春夏季节,海况较好,便于航行和执行测量任务。因此,我国神舟一号至五号飞船的发射时机都选在与南半球相反的秋冬季节。

  另外,秋季和冬季相比,尽管2002年12月30日发射的神舟四号曾突破我国低温发射的历史纪录,但在载人航天飞行中,以人为本、充分保障航天员的安全,成为发射的最大特点,因而发射段的气象条件也是非常重要的。显然,秋季比冬季更适宜。因此,两年前的神舟五号和今年的神舟六号载人飞船都选择了在秋季发射。

  载人航天发射需要什么天气?天气对两个环节影响最大:转运和发射。

  转运,是指把58.3米高的船箭组合体从总装厂房转运到发射塔架,其间距离1500米,这也是船箭暴露在室外时间最长的阶段。刘汉涛说,这个时候影响最大的是距地面80米以下的浅层风,因为转运时飞船已经加注,火箭还没加注,处于头重脚轻的状态,风速过大可能让火箭失去平衡。

  发射时最重要的天气因素,则是距地面8-15公里的高空风。刘汉涛说,这是大气层里风速最高的地方,风速太大会影响火箭的姿态。同时,风的切变如果太大,比如说,上下层风速不一样,或者风的方向不一样,可能使火箭发生扭曲。

  其他影响发射的因素还有云量、能见度、降水、地面大气电场强度等。

  载人航天发射的最佳气象条件主要包括:总云量0-3成,无降水;地面风速小于8米/秒;水平能见度大于20公里;发射前8小时至发射后1小时,场区30公里-40公里范围内无雷电活动;船箭发射所经过空域3公里-18公里高空最大风速小于70米/秒。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