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巧记化学元素

巧记化学元素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4:54:09

[标签:化学]

  初三化学入门的敲门砖中包括学习并背诵二十几种常见元素的符号和化合价。今天,我们就来学习记忆学习策略,来攻克这个学习的“拦路虎”。

  1.识记策略识记是记忆的初始环节。成功的识记必须是在正确理解、掌握并善于运用识记的一般规律的基础上才能得以实现。识记的主要规律有:

  意向律识记的意向即识记的目的和意图。

  意义律在理解的基础上的记忆称为意义识记,反之叫机械识记。

  数量律识记的数量越多,所花时间越多,且识记时间的增加远远大于教材数量的增加。

  组块律我们每个人的短时记忆的容量是7±2个组块。根据组块律,必须将信息组块化。

  2.保持策略信息的记忆依赖于识记,也依赖于保持。信息的保持策略主要有:

  (1)复述(2)复习(及时复习、睡前复习、分散复习、试图回忆、过电影)(3)过渡学习

  3.提取策略提取信息,不仅取决于信息的识记与保持的程度,也依赖于追忆的方法。追忆的方法主要有:联想追忆法、推理促进法和再认注意法。

  编码是记忆过程中材料的信息识记、保持和提取的线索。常见的编码有动作、形象、语言(文字)等。同学们现在如是按照机械背诵元素符号和化合价,这是用单编码来识记,文字加上动作就是双重编码,文字、动作再加入形象就属于三重编码。

  下面我们就利用识记策略和双重编码来学习和记忆元素符号、化合价。

  元素符号和元素化合价的知识属于无意义识记的知识。因而按照记忆的意义律,我们要将这些意义不强的内容赋予人为的意义来提高识记效果。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