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煤炭已“不堪重负”

煤炭已“不堪重负”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2 14:56:17

  我国能源短缺极为严重,能源工业的发展远远赶不上生产发展的需要。西方的经验表明,由于能源不足引起的国民经济损失,是能源本身价值的20~60倍。尽管我国电力工业发展很快,但每年约缺电400亿度。就算每度电创造2元的平均产值就要损失800亿元。

  我国商品能源中,煤占主要地位。九十年代煤炭约占76%。我国煤储量的绝对值虽居世界第三位,但按人口平均占有量,只及全世界人均占有储量的一半。不仅储量有限,而且分布不均。华北地区煤的储量占全国60%以上,仅山西就占全国储量的1/3。然而东南地区的上海、江苏、浙江、福建、江西、湖南、湖北、广东、广西,占全国人口1/3以上,全国产值的40%以上,煤的储量只占2%左右。这里陆地上的石油、天然气的储量也很少,可开发的水力资源只占全国的 1/6。因此每年要从山西、河南、安徽等地调入大量煤炭。今后先是东南九省、市、自治区,然后是东北,将成为严重缺能地区。

  从五十年代到八十年代,山西煤产量增长11倍,外运量增加近30倍,而铁路运输能力只增加5倍,虽然增建了新的铁路线,这是为全国经济建设服务的,但煤炭增产后所引起的运输量的增加将会吞没新增加的运输能力的相当大的一部分,从而削弱了交通运输业对国民经济其他部门的支持。

  我国目前化工原料有2/3来自煤,用煤制造甲醇及聚氯乙烯等比石油便宜。21世纪,煤将逐渐出现世界性的短缺和提价。因此对21世纪,煤将日益无法挑起我国能源主要支柱的重担。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