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中国60岁以上人口1.44亿 2045年将占30%

中国60岁以上人口1.44亿 2045年将占30%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2 14:58:58

  中国老龄化社会呈现出老年人口绝对数量大、高龄化趋势显著、“未富先老”、“空巢”老人迅速增加、农村养老问题严重5个特点,同时也造成养老保障、医疗保障、养老服务等3大压力。

  2005年统计,中国60岁以上人口是1.44亿,占全国人口的11%。按照60岁以上人口占总人口10%以上就算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中国已经进入了老龄化社会。虽然这是世界性的问题,但是中国的问题尤为突出。中国老龄化有这样四个特点:

  第一,多。60岁以上人口已经1.44亿,世界上60岁以上人口超过1亿的只有中国。

  第二,进展快。我们统计,到本世纪中叶,大概到2045年左右,中国60岁以上人口将占到30%。从2005年的11%到30%,中国用了不到半个世纪的时间,而许多国家用了一百年的时间。因此,我们的进程大大快于其他国家。

  第三,生产力水平比较低。我们刚刚达到小康,人均GDP比许多西方国家低很多,用来支撑这方面事业可动用的财力也是有限的,就是大家通常说的,我们是“先老后富”,而许多国家是“先富后老”。

  第四,历史欠帐较多。我们国家经历了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变,在计划经济体制下,当时是没有养老积累的,这个包袱留到了现在,这是其他国家所没有的。

  ps:人口老龄化的探讨

  对于人口老龄化,国际通用标准是一个国家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数的7%即进入老龄化社会。我国采用的标准是60岁以上的老年人口达到总人口数的10%即进入老龄化社会。

  联合国专门机构世界卫生组织(WHO)20世纪90年代对年龄阶段提出的划分标准:44岁以下的人群称为青年人;45-59 岁的人群称为中年人;60 岁为老年人的起点,其中,60-74 岁的人群称为年轻的老年人,75 岁以上的人群称为老年人,90 岁以上的人群称为长寿老人。这一标准的提出,既考虑到发达国家,又考虑到发展中国家;既考虑到人类平均预期寿命不断延长的发展趋势,又考虑到人类健康水平日益提高的必然结果。这一标准将逐步取代我国与发达国家现阶段划分老年人的通用标准。但是,目前国际上划分老年人标准,主要指60 岁以上的人群。从老年医学研究和老年医疗保健工作的需要,中老年人、老年人、长寿老人、百岁老人都是我们的研究和服务的对象。

  人口老龄化社会,是指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不断上升的过程,是总体人口年龄结构向着高龄化发展的一种趋势,是总人口中年轻人口数量减少,年长人口数量增加,而且它涉及的是人口群体年龄结构的变化,概括这样的过程即为人口老龄化。

  作为人口发展的客观规律,世界上的所有国家和地区或迟或早都会成为按照划分人口老龄化社会的标准进入老年型人口国家和地区。由于现代世界各国人口平均寿命差异较大,对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划分标准尚未完全统一,从多种标准中选择目前国际通用的综合评价指标为:65岁以上老年人口系数在4%以下,15岁以下的少年人口占总人口比例在40%以上,年龄中位数,指以上和以下的人口各占一半的那个年龄,在20岁以下,老少比在0.15以下,属于年轻型;65岁以上老年人口系数在4%~7%,15岁以下少年人口比例在30%~40%,年龄中位数在20~30岁之间,老少比在0.15~0.30之间,属于成年型;65岁以上老年人口系数在7%以上,15岁以下少年人口比例在30%以下,年龄中位数在30岁以上,老少比在0.30以上,属于老年型。

  事实上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形成是十分复杂的,影响人口老龄化的主要因素,既是人类衰老的推迟、寿命的延长、死亡率明显下降,又是出生率下降,导致人口年龄呈金字塔型“底部老龄化”。可见由于人口死亡率与出生率的下降,青少年人口数量在总人口中的比例下降,长寿老年人的数量增多,老年人在总人口中的比例逐步上升,从而导致人口老年化社会。总之,评价一个国家或地区人口老龄化程度,应以综合指标评价,包括人口平均寿命、老年人口系数、年龄中位数、长寿水平、老龄化指数等指标,更为客观,也更有代表性。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