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心理 > 心理辅导 > 高一新生适应的标准和常见的心理问题

高一新生适应的标准和常见的心理问题

2009-09-02 15:18:43网络资源

  高一新生适应的标准

  1、愉快的心境

  2、较好的学业成绩

  3、和谐的人际关系

  高一新生常见的不适应问题

  孩子从初中生转变为高中生是一个自我调整、不断适应和进步的过程。孩子在这个转变中常出现的问题是:

  1、集体生活的不适应。有些学生会觉得在新的环境中,没有知心朋友,人与人之间关系冷漠,自己不被重视,孤独、渺小的像根草,无人问津。

  2、教学方法的不适应。有些学生因不习惯高中的教学方法而产生焦虑,从而或是认为老师没有初中的好,淡化了听课兴趣,或是觉得自己太笨,降低了学习中的自信。

  3、自我认识方面的不适应。八中精英荟萃,许多同学在与他人的比较中,自我认识发生变化,产生了自卑心理。例如有的同学说:“上课教师提出的问题,我有时还没反应过来别人就已经回答出来了,我是不是反应迟钝,还是比别人笨啊?”;还有的同学说,“我发现别人爱好广泛,特长很多,而我什么都没有,就觉得自己什么都不如别人”……

  以上,都是很正常的不适应现象,是每一个同学都或多或少、或轻或重地在这一时期内存在的。

  其产生的原因主要有:

  1、客观环境的变化。在新的环境里,陌生的一切必然带来不自在、不舒服的感觉,尤其许多学生在初中时学习成绩名列前茅,是众星捧月般的人物,而陡然来到这个高手如林的学校环境,自己在群体中的位置和待遇发生了巨大变化,这或多或少都会使学生产生些失落感、孤独感、无助感。

  2、自我松懈与现实压力的冲突。有的学生认为已经上了重点高中,离高考还远,可以松口气了,由此放松了自己,但现实的学习任务却比初中时更重了,要求更高了,结果导致高一的第一步就跟不上,处于被动的状态。

  3、独立意识与自理能力的落差。有的同学独立意识日益提高,他们想摆脱父母的控制,自己做主做自己的事情,但一旦离开了父母的监督,在学习和生活中又不能自治和自理。

  4、新鲜感与怀旧感的冲突。初到一个新环境,起初,新鲜的事物令有的学生兴奋,使他们好奇,但随着时间的推移,新鲜感逐渐淡化或荡然无存,那些令他们感觉不满意的学习成绩、人际关系就会使他们产生一种强烈的怀旧感,让他们总是感觉过去的班级、同学、老师好,过去的自己也比现在优秀。

 

[标签:心理 高一]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