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安徽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将沉入水底图

安徽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将沉入水底图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2 15:25:25

[标签:发现]

  日前,安徽省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正在芜湖三山区的浮山轰轰烈烈地进行。而在工程开工之前,一支由省考古队和当地文物部门联合组成的考古队悄悄进入腹地,经过10个多月的发掘,一个硕大的遗址呈现在世人眼前。考古人员初步判断,此属新石器时期遗址,距今6000年左右,比凌家滩还要早。1月10日,本报记者现场探访了这处遗址。

  发掘面积达6000平方米

  当来到位于三山区峨桥镇境内的门楼村遗址发掘地点时,现场已经一片沉静。据正在用餐的考古人员告述,目前发掘刚刚结束,考古人员已经开始整理和修复出土的文物。据悉,考古队自2007年2月进入门楼村开始发掘,到目前已经工作了10个多月,发掘遗址总共有三处。

  在门楼村南约几百米外的一个土坡是此次发掘的最大遗址,也是被考古人员确认的新石器遗址。记者看到,数十个探方呈网格状整齐地排列。这些探方深浅不一,最深的大约一米多。

  据悉,此次发掘属于抢救性发掘,总面积达到6000平方米,而整个新石器遗址面积有2万多平方米,是目前皖南发掘规模最大的新石器遗址之一,此次发掘只是整个遗址的一部分。

  整个遗址将沉入水底

  此次发掘的遗址是一个典型的聚落遗址。在遗址中,考古人员除了发现了房屋遗址外,还有墓葬分布,出土了大量陶片和石器。在现场,记者随处可以看到散落的各种陶片。

  据悉,响水涧抽水蓄能电站是国家“十一五”重点建设工程,动态总投资38亿元,设计年发电量为17.62亿千瓦时,预计2012年底全部建成投产。电站由上水库、下水库等建筑物组成。此次发掘的门楼村新石器遗址位于下水库范围内,一旦蓄水,整个遗址将沉没于水库之中。

  年代比凌家滩还要早

  在皖南地区,分布着很多新石器时期遗址和商周遗址。1988年发现的繁昌缪墩遗址是目前所知皖南最早的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存,距今大约7000年。黄山市蒋家山遗址,距今约5000年。考古人员根据出土的陶片和石器初步判定,此次进行抢救性发掘的门楼村遗址年代距今6000年左右,比凌家滩遗址还要早数百年,不过与凌家滩遗址相比,门楼遗址规模要小得多。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