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小语种 > 小语种专业介绍:阿拉伯语

小语种专业介绍:阿拉伯语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09-09-02 15:48:59

[标签:小语种 阿拉伯语]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俄语是联合国和俄罗斯的官方语“小语种”包括哪些?在不同时期,小语种所包含的语言种类也不尽相同。上个世纪90年代,德语、法语、日语基本上还被划归在小语种的队列里,而近年来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文化的发展和对外交流的深入,这三种语言已跻身通用语种的行列。另外,俄语兼有通用和非通用语种的两重性,要视具体情况而定。就北京外国语大学而言,非通用语种主要包括两个语种群:一为欧洲语系,主要包括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捷克语、阿尔巴尼亚语、波兰语、塞尔维亚语等;一为亚非语系,主要包括阿拉伯语、朝鲜语、印尼语、越南语、马来语、缅甸语、泰国语、僧迦罗语、豪萨语、斯瓦希里语等。

  在学习小语种的大学生中流传着这样一句话:“三分钟韩语,三小时英语,三天的法语,三个月的日语,三年的德语,三百年的阿拉伯语。”由此可见,阿拉伯语是最难学的语言。

  还有一种说法,世界上最难学的语言有两种,一是我们的母语———汉语,而另一个就是阿拉伯语。阿拉伯语是世界上最早出现的拼音文字,从它三千多年前产生之日起就几乎没有什么变化。语法复杂和句子“冗长晦涩”是阿拉伯语的一大特点。阿拉伯语由28个字母组成,而每个字母根据不同的发音符号又要发出12个不同的音,屈指算来,这28个字母的全部发音竟有336个。

  此外,学习阿拉伯语的人还要面临着阅读方式的挑战:由于阿拉伯文字的书写方向是从右向左,因而教材上的汉语也随之从右向左排版。尽管如此,但还是有很多学子,他们为神秘而美丽的西亚文化所吸引,只有在深入了解阿拉伯语之后,才会发现她的魅力。

  目前,阿拉伯语在我国的招生是被划分在小语种的范围内进行的,每年由北大、北外、北二外、上外等几所指定的外语院校提前单独招收,且数目有着严格的限制,基本上各校每届只有二十几名学生。

  与其他小语种如韩语、德语、葡萄牙语不同的是,阿拉伯语是联合国七大工作语言之一,通用于西亚及北非等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这其中既包括沙特、阿联酋、巴林等拥有丰富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的海湾富国,又包括埃及、伊拉克等有着上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因此,在该地区无论在经济上还是文化上,阿拉伯语都占据着十分重要的位置。

  近年来阿拉伯语受到人们的关注,日前有关部门作了一项调查,16.3%的受访者认为阿拉伯语是最有利的语言专业。据了解,北大、北外等高校学习阿拉伯语专业的毕业生,往往是还没等到毕业,就被央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中石油、中海油等单位“预订”一空。

  小语种尤其是阿拉伯语好就业的现实,已成为家长和考生在高考志愿选报时的热点。专家指出,报考小语种专业,一定要谨慎结合自己的特长和兴趣爱好。况且,小语种学起来有难度,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

  阿拉伯语专业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掌握阿语语言、基本词汇和语法,掌握听说读写译等基本语言技能,具有较宽的知识面,较强的自学能力、工作能力和较高的综合素质,能从事以阿语为工具的各项工作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阿语语法、阿语视听说、翻译理论与实践、泛读、阿拉伯国情、阿拉伯文学、中阿文化比较、阿拉伯经济与杜会、伊斯兰文化、国际礼仪、第二外语等。

  就业方向:该专业是根据国家经济文化发展和对外文化交流的需求而设置的,带有较强的计划性,其就业方向多为外交、经贸、文化、新闻等涉外机构及高校、科研、外企、旅游等企事业单位。

  修业年限:四年。

  授予学位:文学学土。

  开设院校:除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外,开设该专业的高校还有北京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等。(龙成)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