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学导式和讲授式教学法的对比实验研究

学导式和讲授式教学法的对比实验研究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5:52:20

  一、实验对象

  实验课程:高二化学第二学期课程的部分章节。实验班级:本校两位化学老师所教的4个班级,其中普通班和重点班各2个,每人分别教1个普通班和1个重点班。

  二、验方法

  共选取高二化学中的4章(1、化学平衡,2、电离平衡,3、烃,4、烃的衍生物)内容进行考察,分别对各章节在不同的班级采用“讲授式”和“学导式”教学法。采用均匀设计原则进行实验设计

  三、实验结果与讨论

  1、实验结果经过两个学期的教学实验研究,各班级的考试结果如表2所示。通过本文方法的考察,结果中分别示出了各班级采用不同教学方法取得的校正前(实际)考试成绩和校正后考试成绩,结果中既有不同教学方法的比较,又有普通班与重点班之间的比较,不同老师教学的结果在一定程度上可减小教师因素对实验结果的干扰。校正后的考试成绩与校正前的考试成绩相比可见,校正后各班级的考试成绩在同一水平上,相互具有更高的可比性(以下分析讨论的数据均采用校正后的数据)。

  四、结论

  教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本文的研究结果表明,教学内容和学科性质对教学方法选择有制约作用,对于理解性的知识内容适合采用“学导式”教学法,对于概念性的知识内容采用“讲授式”教学法更为适合。同时,学生学科基础对教学方法也有不同的适应性,“学导式”更适合基础较好的学生,学生基础好坏对“讲授式”教学影响较小。实验还发现“学导式”相比“讲授式”教学法能使学生掌握的知识更为牢固,映像更深刻。我们教师应从实际情况出发,去选择适宜的教学方法,努力使教学质量上一个新台阶。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