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194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赫维西(瑞)

194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赫维西(瑞)

来源:高考网 2009-09-02 15:59:24

[标签:化学]

  赫维西

  GeorgeCharlesdeHevesy1885~1966

  瑞典放射化学家

  1885年8月1日生于匈牙利布达佩斯,1966年7月5日卒于联邦德国弗赖堡。早期在布达佩斯接受教育。1908年在德国弗赖堡大学获博士学位。1920~1926年,在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理论物理学研究所工作。1926年起,在德国弗赖堡大学任物理化学教授。1935年离德去丹麦。1943年任斯德哥尔摩大学教授。

  赫维西1911年在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工作时,E.卢瑟福建议他进行镭D(210pb)的研究,当时同位素概念正在形成,他分离铅和镭D的企图几经失败之后,反过来利用同位素之间难以分开的特点创立了放射性示踪方法。1912年和F.A.帕内特合作,用铅210作为铅的示踪物,测定了铬酸铅的溶解度。1923年他和D.科斯特在哥本哈根发现了元素铪,对原子的电子层结构理论和元素周期性的阐明有重要意义。此外,他和V.M.戈尔德施米特一起提出了镧系收缩原理。1934年他又用磷的放射性同位素研究了植物的代谢过程。还用示踪方法对人体生理过程进行研究,测定了骨骼中无机物组成的交换。由于在化学研究中用同位素作示踪物,赫维西获得1943年诺贝尔化学奖,并获得1959年和平利用原子能奖。此外他曾获得法拉第奖章、科普利奖章、玻尔奖章和福特奖金。他的主要著作有《人工放射性》、《X射线化学分析》、《放射性指示剂》、《放射性同位素事件研究》等。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