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小语种 > 小语种专业:俄语专业介绍

小语种专业:俄语专业介绍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6:03:12

[标签:小语种 俄语]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一、业务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语言基本技能,较熟练的俄语语言运用能力,能够在高等和中等学校进行俄语教学和教学研究的教师及其他教育工作者,以及能在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科研、管理工作的高级俄语专门人才。

  二、业务培养要求

  本专业学生主要学习俄语语言基础知识,受到俄语听、说、读、写、译等方面的语言基本技能训练,能够较熟练的使用计算机进行俄语及汉语的文字处理,通过教育理论课程和教育实习环节形成良好的教师素养,获得从事俄语教学的基本能力和俄语教育研究的基本能力。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和能力:

  1.具有扎实的俄语语言基础知识,熟练地掌握听、说、读、写、译的基本技能;具有扎实的汉语语言基础知识和较强的汉语表达能力;

  2.掌握俄语语言学,俄语对象国文化及相关人文和科技方面的基础知识;

  3.了解我国国情和俄语对象国家的社会和文化以及科学技术的发展;

  4.熟悉教育法规,掌握并能初步运用心理学、教育学基础理论、俄语教育基本理论,具备良好的教师职业素养和从事俄语教学的基本能力;

  5.具有运用现代教育技术开展俄语教学的能力及具有一定的第二外国语的实际运用能力;

  6.掌握文献检索、资料查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得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并有一定的科研能力。

  三、主干学科:外国语言文学。

  四、主要课程

  1.核心课程:基础俄语、泛读、翻译、俄语教育学。

  2.必修课程:听力、阅读与写作、语法。

  五、学制与学分要求

  四年制本科。学生至少应修满155学分,其中课堂教学143学分,实践环节12学分。课堂教学中普通(公共)教育类必修课程36.5学分,教育理论与技能类课程9学分,专业核心课与专业必修课62学分,专业方向分流系列限选课14学分,综合教育类课程8学分,专业任选课13.5学分(选修范围为本专业任选课程、综合教育类课程、副辅修课程、跨专业课程)。

  六、授予学位:文学学士。

  旨在为外事、经贸、科研、新闻出版、旅游等行业与部门培养具有扎实语言基本功和广阔知识面,能够胜任翻译、商务、研究、教学及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俄语专业人才,所招收学生隶属于西语系。从2002年起实施的新教学大纲克服了传统俄语教学所导致的学生在知识结构方面的缺陷,为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和培养社会急需人才提供了保障。该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有:基础俄语、高级俄语、俄语视听说、俄语写作、俄语语法学、词汇学、翻译、俄罗斯文学、中国文化、俄罗斯国情、外贸俄语、应用文写作、第二外语等。该专业毕业生主要到国家机关、外事外贸单位、科研院所、涉外企业及高等院校等单位从事教学、科研、翻译、外事、管理等工作。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