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195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尔德和狄尔斯(德)

1950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阿尔德和狄尔斯(德)

来源:高考网 2009-09-02 16:06:18

[标签:化学]

  阿尔德

  Alder,Kurt,1902-1958

  德国有机化学家

  生于肯尼斯舒特,先后在柏林大学、基尔大学攻读化学,1926年获哲学博士学位。1930年任基尔大学副教授,1934年升任教授。1940年任化学研究所所长兼科隆大学教授。

  阿尔德对有机化学的贡献是二烯合成。因和狄尔斯共同取得这一成果,通常称为狄尔斯-阿尔德反应,包括二烯加成为二烯亲和物。如丁二烯向顺式丁烯顺式丁烯二酸酐。

  狄尔斯-阿尔德反应提供了制备萜烯类化合物合成方法,推动了萜烯化学的发展。二烯合成在实验室合成,并在工业操作中获得广泛应用,利用这一反应可制备许多工业产品,其中包括染料、药剂、杀虫剂、润滑油、干燥油、合成橡胶和塑料等。

  由于二烯合成,阿尔德与狄尔斯于1950年同获诺贝尔化学奖。

  1950年诺贝尔化学奖

  狄尔斯

  OttoP.H.Diels,1876--1954

  德国有机化学家

  1876年1月23日生于汉堡,1954年3月7日卒于基尔。1895年入柏林大学攻读化学,1899年在E.费歇尔指导下获博士学位。1906年任柏林大学化学教授。1916年起,任基尔克里斯琴·奥尔布雷克特大学教授,兼化学研究所所长,1926年任该校校长,1948年退休。

  狄尔斯长期从事天然有机化合物,特别是甾族化合物的研究。1906年开始研究胆甾醇的结构,从胆结石中分离出纯的胆固醇,并通过氧化作用将它转变成"狄尔斯酸"。1927年他用硒在300℃使胆甾醇脱氢,得到一种被称为"狄尔斯烃"(C18H16)的芳香族化合物。这对胆甾醇、胆酸皂苷、强心苷等结构的确定起了重要的作用。1928年他和助手K.阿尔德发明双烯合成,其原理为:如果具有两个共轭双键的分子(双烯)和具有一个双键的分子(亲双烯试剂)在结构上满足一定的要求时,两者即很容易发生反应而结合成一个含有6元环的产物。这个反应的应用范围和格利雅反应一样广泛,被称为狄尔斯?阿尔德反应。狄尔斯和阿尔德在1928年首先明确地解释这个合成反应的过程,并同时强调指出了他们的发现有广泛的使用价值。狄尔斯因与阿尔德共同发展了双烯合成法而共获1950年诺贝尔化学奖。他著有《有机化学导论》(1907)一书。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