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196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佩鲁茨(图)

1962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佩鲁茨(图)

来源:高考网 2009-09-02 16:31:30

[标签:化学]

   佩鲁茨(MaxFerdinandPerutz),英国生物化学家,1914年5月19日生于奥地利维也纳。曾在维也纳大学和剑桥大学学习。1937年在剑桥大学卡文迪许实验室开始研究工作。首次获得血红蛋白晶体X光衍射图像,并与布雷格共同研究X射线晶体照相术。布雷格认为这是测试血红蛋白结构最有用的方法。1947年他与肯德鲁合作,在剑桥创办医学研究理事会分子生物学组,佩鲁茨任组长直到1962年。他们进行血红蛋白的研究,肯德鲁分工研究肌血红蛋白分子结构,佩鲁茨研究血红蛋白。1962-1979年,佩鲁茨在剑桥大学医学研究生院主持医学研究理事会分子生物学实验室的工作。他还研究冰川流动,1938年作了雪转化为冰川冰的结晶学研究。他首次测定了冰川的速度分布,认为表层流动快,而冰床流动慢。因佩鲁茨对球蛋白,特别是血红蛋白的结构进行X射线衍射分析,而与肯德鲁共获1962年诺贝尔化学奖。此外,他还获得很多荣誉,其中包括1971年获得的英国皇家学会的皇家勋章和1979年获得的科普利奖章。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