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196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霍奇金(图)

1964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霍奇金(图)

来源:高考网 2009-09-02 16:33:57

[标签:化学]

    霍奇金(Dorothy Mary Cronfoot Hodgkin),英国女化学家,1910年5月12日生于埃及开罗。就读于牛津大学,1929年曾研究复杂大分子的X射线衍射图。1932年毕业于牛津大学的萨默维尔学院,获学士学位。大学毕业后因父母双亡,生活拮据,她边教学、边学习以维持生活。尽管生活困苦但她仍然坚持研究工作。1934年在剑桥大学和她的同事一起拍得了胃蛋白酶第一张X射线衍射照片。1934年回到牛津大学做化学指导教师。1937年她获得了博士学位。1942—1949年,霍奇金进行青霉素结构分析。1948年霍奇金和她的同事们合作拍得了维生素B12的第一张X射线衍射照片,这是最复杂的非蛋白质化合物之一,最后完全确定了维生素Bn的原子排列。霍奇金因用X射线技术测定青霉素和维生素Bn的分子结构,为日后人工合成创造了条件,而获得了1964年诺贝尔化学奖,时年54岁。她是继居里夫人之后第二位单独获得诺贝尔化学奖的女科学家。也是获此奖的第三位女科学家。霍奇金得到的荣誉很多,早在1947年她就被接纳为英国皇家学会会员;1956年被聘为荷兰皇家科学院外籍成员;1965年英国授予她国家一级勋章;1968年成为澳大利亚科学学会会员;1977年被牛津大学授予荣誉教授。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