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小语种 > 小语种专业介绍:西班牙语

小语种专业介绍:西班牙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6:41:06

[标签:小语种 语法 词汇 大学 英语]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曾有学生出于对皇马的钟爱而选择西班牙语作为自己的专业,也有学生是因为受台湾作家三毛作品的影响而对西班牙语情有独钟,而更有学生选择西班牙语是因为该语言被称为“与上帝对话的语言”。

  一门日益受人关注的语言

  在我国,说到西班牙语,人们往往把它列在“小语种”的范畴里。事实上,西班牙语在国际上绝对属于“大语种”。西班牙以及拉丁美洲20多个国家(如墨西哥、阿根廷、智利、古巴、哥伦比亚、委内瑞拉等)都以西班牙语作为官方语言。西班牙语与英语(Q吧)、法语、汉语、俄语及阿拉伯语一起组成联合国的六大工作语言。在美国,西班牙语更是第一大外语。

  2007年被西班牙政府列为“中国西班牙年”,不仅西班牙政府组织的一系列文化、经贸活动在我国一些城市轰轰烈烈地展开,大批的西班牙和拉美商人把投资的目光聚集到我国,大量的西班牙语游客也来到我国旅游。人们提到西班牙,已经不会再仅仅想到斗牛和弗拉门歌舞;人们提到拉丁美洲,也不会只想到阿根廷的足球和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西班牙和拉美国家有着太多吸引人的地方,这让越来越多的人去关注它们、接近它们。

  随着我国和西班牙、拉美国家文化、经贸交流的日益深入,“汉语热”也逐渐在这些国家升温,“中国风”在这些国家越吹越劲。我在西班牙留学期间,就注意到西班牙好多城市都有大批居民兴致勃勃地学习太极拳,而在马德里开设的中文学习班,报名人数远远超出预计招生人数。

  在我国,人们学习西班牙语的热情也正日益高涨。目前全国有近20所大学开设西班牙语专业,招生情况非常好。因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学生看到了西班牙语专业的重要性和发展前景,把该语言作为选择专业的第一志愿。由于我国的西班牙语师资还比较缺乏,西班牙语专业的招生人数有限,我国的西班牙语人才还处于供不应求的状况。

  充满乐趣的语言学习

  西班牙语优美动听。我觉得,这跟西班牙语里一个特殊的发音不无关系,那就是“R”这个颤音。在西班牙语里,非常多的单词都含有这个颤音,因为它的存在,使得这个语言变得无比华丽和奇妙。

  很多人问我:西班牙语难学吗?我总是回答:如果你学习英语不吃力的话,不会觉得西班牙语很难的。毕竟,西方语言的思维是相通的,你如果对英语的语感比较好,学习西班牙语会很快入门的。当然,如果一定要把英语和西班牙语作个比较,我觉得,西班牙语的语音规则比英语要简单得多,西班牙语的每个字母基本上是对应一个发音的,所以,只要知道了29个字母的发音规则,不管看到什么单词你都能轻松地读出来。但是,西班牙语的语法比英语要复杂,尤其是动词的时态、语态变位。因此,初学西班牙语需要很大的耐心。

  西班牙语和法语、意大利语、葡萄牙语等同属拉丁语系,如果掌握了西班牙语,学习上面提到的这些语言会很容易,你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西班牙和拉美国家有着太多撩动人心的文化艺术瑰宝。对文学感兴趣的学生可以在学习语言的同时领略《堂吉诃德》这一世界文坛不朽作品的独特魅力,还可了解“拉美文学爆炸”带给各国读者的震撼力;喜欢艺术的学生可以尝试揭开拉美的玛雅文化、印加文明及阿兹特加文化的神秘面纱,在古代文明的悠悠长河中畅游;西班牙和拉美的音乐更是有着无穷的魅力,热情的哈巴涅拉,英俊的多明戈,声遏行云的卡巴耶……

  有学生会问,我们从小学就开始学习英语,学了这么多年还不一定能开得了口,在大学里从零开始学习像西班牙语这样的语言,4年能学多少东西呢?事实上在我国,小学、中学阶段的外语教学大多是应试教学,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普遍比较低。而大学阶段,我们对学生进行集中、大量的语言训练,只要学生认真学习,经过4年的时间,外文专业培养出的学生是应该具备很强的运用语言的能力的。

  拿我就职的南京大学金陵学院来说,我们在西班牙语界著名学者陈凯先教授的带领下,正在策划和实施教学改革。针对国内一些外语专业学生对语言的实际运用能力比较差的现象,我们决定改变以前学院式的教学,对课程设置、基础教材,以及教学方法进行比较大的变革,例如,把目前的精读课分解成口语、朗读、词汇(叙述)、语法、阅读叙述、听力叙述等,我们以“听说”为中心,讲解常用词汇和语法……所有这些举措在国内整个西语教学界都是一种大胆的创新和尝试。相信经过我们的努力,学生实际运用语言的能力一定能得到更大的提高。

  曾有人说过,学习一门外语之后,性情也会随着该语言的特点而变化。西班牙语感染学生的就是它所代表的文化的热情、奔放与勃勃生机。相信这门语言将以它独特的魅力牵动越来越多的学生的心弦。

  链接

  主要课程:基础西班牙语、高级西班牙语、视听、口语、西班牙语写作、翻译理论与实践、语言理论、语言学概论、西班牙语国家文学史及文学作品选读、西班牙语国家国情、汉语、第二外国语等。

  就业方向:主要到外事、经贸、文化、新闻出版、教育、科研、旅游等部门从事西班牙语翻译、教学、导游和西班牙语言文学研究等工作。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