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小语种 > 小语种专业介绍:马来语

小语种专业介绍:马来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7:17:47

[标签:小语种 马来西亚语]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马来西亚语(BahasaMalaysia)也称作马来语(BahasaMelayu),马来语主要应用于马来西亚以及马来西亚的邻国,如泰国、新加坡、文莱、科科斯群岛以及印尼苏门达腊岛的部分地区。是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文莱的官方语言。同印尼语一样起源于古马来语。1945年以前,印度尼西亚列岛的许多地区也使用马来语,但在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建立后,该国使用的马来语被称为印尼语。在马来西亚,大约有1千万人以马来语为母语,占总人口的一半。在泰国有1百万人,新加坡有25万人使用马来语。全世界使用马来西亚语的人口在700万到1800万人之间。此外,马来语在东帝汶也是工作语言之一。

  在马来西亚,马来语被称之为BahasaMelayu(马来语,Malaylanguage)或BahasaMalaysia(马来西亚语,Malaysianlanguage)。马来西亚语是马来西亚政府在1967年的国语法案(NationalLanguageAct)中被使用的语汇。一直到1990年以前,马来西亚语是比较常被用来指涉马来语的一个名称。但是在1990年代以后,不论是官方人士或者是学院里面的学者,却都逐渐倾向于用“马来语”——这是马来语版的“马来西亚联邦宪法”中所使用的语汇——来指涉马来语。

  印尼在宣布独立以后,也是使用某种形式的马来语当作其官方语言,但是却将其称之为BahasaIndonesia(印尼语)。至于在文莱和新加坡,他们所使用的马来语则是被简单称为Malay(马来语)或者是BahasaMelayu(马来语言)。

  基本上,所谓马来语和印尼语言的区别,是基于政治上的原因,而不是基于语言学上的考虑。使用这两种语言的人基本上是可以互相沟通的,虽然有不少语汇不一定完全相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很多马来方言彼此之间反而无法完全互相沟通。比如说,对很多马来人而言,他们就很难理解克兰谭语(Kelantanese)的发音。此外,印尼爪哇的马来语(JavaneseMalay),则是拥有很多特有的词汇,即使是熟悉马来语的马来人也无法完全理解这些词汇的意思。

  马来语属于马来-波利尼西亚语族。从14世纪开始,随着越来越多的马来人阪依伊斯兰教,他们开始使用一种叫作Jawi的阿拉伯文书写体的变体。19世纪,英国人基于罗马字母设计了现在普遍使用的马来文字,而印尼文则是由荷兰人设计的。除了拼写之外,印尼文和马来文的区别不大。马来语的语法与西欧语言有着根本的不同。马来语没有词前缀和词后缀,而相应的功能则由附加单词来实现。而名词的复数形式则由简单的将该名词重复说两次来实现,比如,"rumah-rumah"的意思就是"houses"。而跟在数词后面的名词又恢复为单数形式,并且添加了一个数量单位,有些类似于英文"sevenheadofcattle"的结构。马来语里有许多这样的数量单位,比如,动物(ekor-头,tail),人(orang-人,man),以及花、珠宝、丝线甚至鱼网的单位。"两只猫"(Twocats)在马来语是"duaekorkuching"(two-tail-cat),两个小孩(Twochildren)在马来语里则是"budakduaorang"(child-two-man)。

  马来语中的许多单词源自梵语和阿拉伯语。英语中来自马来语的单词包括:orangutan(猩猩)、gingham(有条纹或方格纹的棉布)、sarong(围裙)、bamboo(竹子)、rattan(藤)、kapok(木棉)、paddy(稻谷)、amok(杀人狂)。

  本专业培养既有扎实的印尼语语言基础知识和熟练的听、说、读、写、译技能,又了解印尼地理、历史、政治、经济和文化等概况,并掌握较强的英语交际能力,能在外事、经贸、文教、旅游等部门从事翻译、研究、教育、管理工作的高级印尼语/英语双外语复合人才。

  本专业实行“印尼语+英语”双外语复合型教学模式。核心课程有:基础印尼语、高级印尼语、印尼语视听、印尼语阅读、印尼文学作品选读、印尼语写作、印尼语翻译、印尼语口译、印尼语报刊选读、印尼语导游、印尼概况、印尼-马来文化以及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英语阅读、交际英语、英语笔译、英语口译、经贸英语、英语文学作品选读、西方社会与文化等。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