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小语种 > 小语种专业介绍:蒙古语

小语种专业介绍:蒙古语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17:22:23

[标签:小语种 少数民族 语法 文科 阅读]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蒙古语是古老的民族语言之一,属于阿尔泰语系蒙古语族,分布在中国、蒙古国和俄罗斯联邦等国家,中国境内的蒙古语言主要分布在内蒙古、新疆、青海、甘肃、辽宁、吉林、黑龙江等省、自治区。蒙古语属于黏着语,主要特征有:在语音方面有严格的元音和谐律,即按照元音舌位前后或圆唇不圆唇进行和谐,如在一个词里,要么都是后元音(阳性元音),要么都是中元音(阴性元音)。但是前元音(中性元音)与后元音或中元音均可出现在同一个词里。在形态学方面以词根或词干为基础,后接附加成分派生新词和进行词形变化;名词、代词、形容词、数词、副词、后置词和形动词,都有人称、数或格的语法范畴;动词都有时、体、态、式等语法范畴。在结构学方面,句子中的语序都有一定的规律。通常主语在前,谓语在后,修饰语在被修饰语之前,谓语在宾语之后。

  现时蒙古国主要使用西里尔字母(基立尔字母)书写蒙古语,而中国内蒙古自治区则仍以传统蒙古语字母书写。

  为了方便,这里使用的是传统蒙古文的转写,这种写法代表蒙古语在13世纪中的发音,与现在的方言有明显的区别。但是,从这种写法可以推断现在各种方言的读音,而进行相反的转换(从现在的发音推断古蒙古语的发音)则很困难。

  培养目标:

  以培养具有宽口径、厚基础、高素质的复合型文科人才,亦即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蒙古语言文学专业人才为主要目标。

  毕业生应获得以下几方面的知识能力:

  1.掌握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和有关民族语言文学的基本理论;

  2.掌握本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以及相关学科的知识,具有从事少数民族语言文学教学和研究的基本能力;

  3.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学修养和鉴赏能力,能阅读本专业及相关专业古典文献;

  4.了解本学科的前沿成就和发展;

  5.有较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发展潜力。

  主修课程:

  语言学概论、文学概论、蒙古文写作、美学概论、中国文学、外国文学、汉语、蒙古族文献、蒙古民俗学、比较文学概论、现代蒙古语、中古蒙古语、蒙古文字史、蒙古族古代文学史、蒙古族现当代文学史、蒙古族民间文学、蒙古国现代文学。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