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克罗托(图)

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克罗托(图)

来源:高考网 2009-09-02 17:26:55

[标签:化学]

    克罗托(Harold W.Kroto),英国化学家,1939年10月7日生于英格兰剑桥郡威斯贝奇。1964年克罗托在设菲尔德大学获博士学位。1967年在萨塞克斯大学任教,1985年成为该校化学教授。在研究过程中,克罗托运用微波光谱学,在恒量大气层和气云中发现长形链状碳。为了研究碳的气化以找到这些碳链形成的途径,他到美国得克萨斯州休斯敦的赖斯大学,在那里,斯莫利已设计出激光—超声速束光仪,可气化几乎所有已知物质,以便用来研究产生的原子束或分子束。1985年9月进行的一系列实验中,克罗托和斯莫利与在赖斯大学的同事柯尔一起在氦气中气化石墨,产生碳原子束。从气化中,他们获得了一些与含40-100个以上偶数碳原子相应的未知形式碳的谱线。新的碳分子大多有碳60的结构。他们认识到这种分子的原子团结成一个高度匀称的中空结构,类似球或球形。碳60是一个多面体,有60个顶点和32个面,其中12个面是五角形,20个面是六角形——几何形状与足球相同。1985年他们在论文中描述选用了怪异的“巴克敏斯特富勒烯”为碳60命名。其名称源于美国建筑师R·B(巴克敏斯特)富勒的姓名,该种分子的原子结构与他设计的多面体穹顶相似。富勒烯(或巴克球,这类化合物即以此名著称)*,独特结构的发现创立了一个崭新的化学分支。由于他们发现了球状结构的碳60,而共同获得1996年诺贝尔化学奖。(*碳60实际上无“烯”的组成,应称富勒碳更为妥当。)。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