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2000年第一百届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白川英树(图)

2000年第一百届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白川英树(图)

来源:高考网 2009-09-02 17:30:47

[标签:化学]

白川英树

    所谓聚合物,是由简单分子联合形成的大分子物质,塑料就是一种聚合物。聚合物要能够导电,其内部的碳原子之间必须交替地以单键和双键结合,同时还必须经过掺杂处理——也就是说,通过氧化或还原反应失去或获得电子。

    黑格、马克迪尔米德和白川英树等在70年代末就作出了一些原创性的发现,由于他们的开创性工作,导电聚合物成为物理学家和化学家研究的一个重要领域,并产生很多有价值的应用。利用导电塑料,人们研制出了保护用户免受电磁辐射的电脑屏保、以及可除去太阳光的“智能”窗户。除此之外,导电聚合物还在发光二极管、太阳能电池和移动电话显示装置等产品上不断找到新的用武之地。

    黑格1936年出生于美国衣阿华州苏城,目前担任加利福尼亚大学圣巴巴拉分校聚合物和有机固体研究所所长;艾伦·马克迪尔米德目前担任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化学教授,他1927年出生于新西兰的马斯特顿;白川英树1936年生于东京,目前任日本筑波大学材料科学研究所化学教授。

    三位科学家私交甚好,他们之间的合作传为佳话。70年代,白川英树与马克迪尔米德在东京一次讨论会休息间歇偶然相识,随后两人开始合作研究,并邀请黑格加盟。1977年,三位科学家联合发表题为“导电聚合物的合成”的论文,被认为是该领域的一个重大突破。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