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上帝的山谷”——奥斯陆

“上帝的山谷”——奥斯陆

来源:本站原创 2009-09-02 19:48:16

  奥斯陆是挪威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它位于东南海岸奥斯陆峡湾的北侧小丘上,亦即奥斯陆峡湾的顶端,奥斯陆现有人口47.7万,占全国总人口的10%以上,人口密度超过每平方公里50人以上。面积457平方公里,是挪威王室和政府的所在地。

  由于奥斯陆三面被群山丛林和原野所环抱,因而既有海滨城市的旖旎风光,又有依托高山密林而具有的雄浑气势,街道两旁的楼宇大多只有六七层,带有浓重的中世纪色彩和独具一格的北欧风光。苍山与绿原相辉映,十分迷人。奥期陆城市面积的75%为森林和耕地,人均绿化面积居欧洲各国首都之首。城市位置濒临海湾,空气湿润,气候温暖适宜。

  传说“奥斯陆”的意思是“上帝的山谷”,但在挪威语中,它指“林间空地”。1050年,挪威最后一位海盗国王哈罗德•哈德拉德把他的政府建在了艾卡堡山脚下奥那河与奥斯陆湾汇合处的土地上。他将首都的名称定为奥斯陆,而这个名称一直被沿用到1624年。就在1624年9月24日那一天,一场大火将奥斯陆整座城市烧得干干净净。重建后,这座城市改名为克里斯蒂安尼亚。作为杰出的建筑师和城市规划者,丹挪联合王国的国王克里斯蒂安四世亲自设计了新城市的蓝图。

  1814年以前的奥斯陆从严格意义上讲并不能算作是首都,实际上它只是由丹麦任命的总督官邸所在地。自拿破仑战败和“基尔条约”签订以后,奥斯陆这座沉睡的“乡村”小镇才逐渐开如始苏醒,成为真正意义上的挪威首都。

  就其发展和人口而言,奥斯陆是个起步很晚的城市。900多年前,这里只是奥斯陆峡湾的一个不到3000人的小商埠,一色的木房子,又矮又小,,只有极少数的公共建筑是用石头砌筑的。18世纪80年代和18世纪90年代,著名画家爱德华•蒙克将奥斯陆画成了一个充满幽灵的城市。男人和女人全都穿着黑色的衣服,帽沿压得很低,脸色惨白。对蒙克来说,他们就如同“活着的死人,由弯弯曲曲的路径走向坟墓”。这就是过去的奥斯陆,一个阴郁的城市,欠缺哥本哈根或斯德哥尔摩的活力。蒙克于是离开了这里,搬到柏林和巴黎。

  将近100年之后,在19世纪80年代中期,奥斯陆许多的文化特色仍然都是外来的,国内的有才之士不愿待在奥斯陆,纷纷到更光明的城市去寻求发展机遇。即使是20世纪初时,奥斯陆的人口也只有1万人。奥斯陆惟一具有文化吸引力的是一些以探险家和滑雪家事迹为主的博物馆,市内有各种博物馆、美术馆、展览馆等。到了19世纪80年代晚期,奥斯陆才开始成为国际性的都市,部分归功于人民意识上的觉醒,部分则是由于石油所带来的财富。若是能吸引有才能的人士回国,情况就必然会有重大的变化。他们回国了。在石油带来的经济景气下,有愈来愈多的钱财用于艺术上。许多艺术家原本仍靠着奖学金逗留国外,但是突然之间,他们发现国内环境改变了很多,让他们忍不住想回国看看。有一位著名的挪威人士在其艺术生涯中,始终对奥斯陆忠心耿耿,她就是女演员丽芙•乌尔曼,她时常回到奥斯陆,在易卜生的戏剧中担纲演出。

  1924年,挪威人在庆祝其首都被命名为“克里斯蒂安尼亚”300周年活动之后,重新使用其原名奥斯陆。是挪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中心和主要港口。全国一半以上的进口商品都要经过奥斯陆转运。它也是挪威的工业中心,工业产值占了全国总产值的1/4以上,主要工业部门有:机械、化工、电器、冶金、建筑材料等。这里还是一个世界闻名的不冻港。奥斯陆港是挪威最大的港口,码头总长13公里,水深20-50米,可停泊多种类型的船只。奥斯陆是世界裘皮加工、出口中心之一,被誉为“裘皮之都”。同时,奥斯陆还以“世界滑雪之都”闻名于世。挪威最大的,也是最古老的综合性大学——奥斯陆大学也位于该城。世界著名的诺贝尔和平奖授奖仪式每年12月10日在这所大学里举行。此外它也是挪威国家剧院、全国最大的图书馆、许多研究所和博物馆的所在地。

  今日奥斯陆的面积已跻身于世界10大首都之列。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