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物理知识点 > 最早的共振实验

最早的共振实验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2 20:30:17

  最早的共振实验

  共振是物体在发声和传声过程中所出现的一种物理现象。一个物体振动的时候,另一个物体也随着振动。发生共振的两个物体,它们的固有频率一定相同,或成简单的整数化。

  公元前4世纪至公元前3世纪,我国《庄子·杂篇·徐无鬼》中,就讲到了调瑟时发生共振的现象:“鼓宫宫动,鼓角角动,音律同矣。夫改调一弦,于五音无当也,鼓之,二十五弦皆动。”它既描述了基音的共振现象,又描述了基音和泛音的共振现象。

  世界上最早进行共振实验,是在11世纪,我国宋代科学家沈括,剪一个小纸人放在弦线上,弹动发生共振的弦,纸人就跳跃颤动,弹动别的弦,纸人却不动。这个实验比欧洲所做的同样实验早好几个世纪。15世纪,意大利的达·芬奇才开始作共振实验,直到17世纪,牛津的诺布耳和皮戈特才以所谓的“纸游码”(相当于纸人一类的东西)实验,来证明弦线的基音和泛音的共振关系。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