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化学知识点 > 初中学习方法和小学学习方法的差别

初中学习方法和小学学习方法的差别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2 18:40:49

  一、教学内容和要求有所不同。

  小学和初中的课堂教学内容不同,面临的任务和学科学习的内容差异很大。总体来看,小学的课堂教学活泼,容量小,作业量小,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巩固,拓展性小。主要是语文、数学和英语三大学科的学习,学科内容相对少。

  二、学生学习习惯有所不同。

  小学阶段学生的学习时间相对宽松,压力小,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比较弱,学习的依赖性强,不注意总结学习方法,缺乏独立钻研的习惯,

  进入初中以后,由于学习内容和学科的变化,原先的学习方法和习惯要随之改变。家长可以在进校初期,教会孩子一些必要的中学学习方法。如先预习,后听讲;先复习,后做作业;先独立思考,后发问讨论。每天对所学内容有一个回顾,每个章节有小结。这些学习方法和初中教学中的课堂反馈、单元测试是相吻合的,孩子会从中尝到新方法的甜头。慢慢养成科学安排学习时间、认真独立完成作业,不懂就问的良好学习习惯。

  所以说,孩子由小学升到中学,是一个重大的转折,不仅生理、心理在成熟的过程中,而且许多方面都需要适应。适应得快,学业上会突飞猛进;反之则陷入低谷。在这个转折期,家长、老师要帮助孩子迅速建立起初中学习的信心,在具体的学习方法和学习指导上给予孩子有效的帮助。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