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院校概览 > 师范院校概览:黄冈师范学院

师范院校概览:黄冈师范学院

2009-09-03 09:35:34高考网

  黄冈师范学院地处大别山南麓人文重镇--黄冈市,是一所师范教育特色显著、师范与非师范教育均衡发展的多科性普通全日制本科高校,隶属湖北省管辖,是拥有730万人口的黄冈市的第一高等学府。

  学校所在的黄冈市位于我国中部长江沿岸城市带、武汉城市圈、全国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改革试验区,京九、大广、沪蓉等交通大动脉贯穿全境。在2007年中国"宜居城市"评估中,黄冈市在全国287个地级市中居第五位。黄冈素有崇文重教的文化传统,人文底蕴丰厚,英才辈出。这里有全国知名的"将军县"(红安)、"教授县"(蕲春)、"黄梅戏之乡"(黄梅)、"东坡赤壁"、"四祖、五祖佛教祖庭";这里诞生了毕升、李时珍、李四光、闻一多、汤用彤、黄侃、熊十力、胡风等历史文化名人;诞生了董必武、陈潭秋、林育英、林育南、李先念、刘华清等一大批革命家和林彪、王树声、韩先楚、陈再道等一大批军事家。

  坐落在历史文化古城黄州的黄冈师范学院,北依东坡赤壁、南临浩瀚长江,地理位置优越,校园环境幽雅,是鄂东人才培养的摇篮。学校前身是创建于1905年的"黄州府师范学堂";1937年,学校更名为"省立黄冈乡村师范学校",1950年更名为"湖北省立黄冈师范学校";1960年更名为"湖北省黄冈师范专科学校",1977年更名为"华中师范学院黄冈分院";1978年4月经国务院批准更名为"黄冈师范专科学校",1993年经原国家教委批准更名为"黄冈师范高等专科学校",1995年,经原国家教委、湖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原黄冈教院并入;199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学校升格为"黄冈师范学院"。学校由珠明山、银盘山、南湖三个校区组成,现有校园面积1252.68亩,建筑面积近42万平方米,拥有丰富的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图书馆馆藏资源和完善的校外实习实践基地、校园网络服务系统。

  历经百年耕耘,学校现已发展成为一所涉及文、理、工、法、经、管、教等七大学科门类的多科性高等院校。现有文学院、政法学院、外国语学院、商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化学与应用化学学院、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体育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继教职教学院等15个教学院系。开设有汉语言文学(中英文文秘方向)、对外汉语,英语、日语,美术学、动画、艺术设计,音乐学、音乐表演,思想政治教育、政治学与行政学、法学、地理科学(含森林资源保护与旅游管理方向),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物理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工程,化学、应用化学、化学工程与工艺、制药工程,生物科学、生物工程、食品科学与技术、科学教育,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两个方向)、工商管理、市场营销,教育技术学、数字媒体技术、学前教育,体育教育、社会体育,广播电视新闻学、广播电视编等39个本科专业;有语文教育、数学教育、英语教育、艺术教育、应用日语、贸易经济、应用电子技术、计算机及应用、会计、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等11个专科专业;有继教职教本专科专业60个。思想政治教育、体育教育、教育技术学、汉语言文学、英语、美术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生物科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政治学与行政学、音乐学、艺术设计、食品科学与工程、广播电视新闻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信息与计算科学、国际经济与贸易等19个本科专业可授予双学士学位。艺术教育专业是教育部定点教改试点专业,教育技术学专业入选教育部国家级特色专业,汉语言文学、生物科学、教育技术学是湖北省省级品牌专业;生物科学专业教学团队是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团队;植物学、动物学、中国古代文学、教育学、器乐、素描、无机化学、多媒体CAI课件设计与开发等8门课程是湖北省省级精品课程。2004年,学校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

  学校的中国古代文学、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2个学科是湖北省省级重点学科;生物、化学、媒体传播、电子电工等4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是湖北省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鄂东教育与文化研究中心是湖北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产业经济学、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教育学原理、课程与教学论、民族传统体育学、文艺学、汉语言文字学、中国古代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美术学、运筹学与控制论、分析化学、动物学、园林植物与观赏园艺等14个学科是湖北省立项建设的硕士学位点学科。学校设有生物资源研究所、不确定系统研究所、艺术与设计研究中心等20个研究机构,设有"十大基金"资助各类研究活动。"十五"以来,教职工承担国家、省、市各级科研项目800余项,荣获包括湖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湖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级及以上科研教研奖励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教材等200余部,发表学术论文8500余篇,其中300余篇论文被三大检索收录。

  学校面向全国27个省市招生,现有普通全日制本专科在校学生13000余人,硕士研究生50余人(联合培养),继续教育和职业教育学生2000余人。现有教职工11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685人,教授102人、副教授168人,博士、硕士328人,兼职博导硕导40余人。学校有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全国优秀教师、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获得者、湖北省新世纪高层次人才工程人选、湖北省高级专家协会成员、湖北省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湖北省政府津贴专家、湖北省青年杰出人才基金获得者、"曾宪梓教育基金奖"获得者等近30人。学校还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学者、艺术家100余人为客座教授、兼职教授,常年聘有外籍教师20余人。

  学校国际交流广泛,已与美国拉马坡学院、印第安那州立大学、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南昆士兰大学、加拿大新加里东学院、英国诺森比亚大学、摩尔多瓦国立艺术学院、韩国中央大学、新西兰奥克兰商学院、日本亚细亚大学等10多家国外高校与机构建立了稳定的交流合作关系,先后聘请了100多位外籍专家学者来院任教、讲学,先后派遣100多位教师赴国外进修、访问和讲学。2002年起,学校开始招收留学生。

  学校人才培养质量深得社会认同。全国闻名、在国际奥林匹克数学、物理、化学竞赛中获得18枚奖牌的黄冈中学的迄今三任校长、绝大部分国际奥赛主教练、黄冈七县两市一区70%以上的中学校长、副校长都是我校的毕业生,慕名而来的参观者感慨地说:"黄冈中学和黄冈的基础教育是个谜,谜底在黄冈师范学院"。近年来,学校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1999年以来,学生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连续七年荣获国家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CCTV杯"外语竞赛等重要赛事中都取得优异成绩。我校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2003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在湖北高校中居第一位;近年来,学校部分院系应届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达50%。学校毕业生以基础扎实、特长突出、富有务实精神和创新能力而深受用人单位欢迎。在3万余名历届毕业生中,许多人成为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全国劳模、全国优秀教师、知名专家学者,一大批人成为各条战线上的中坚和骨干。

  "十五"以来,学校先后荣获"全国绿化先进集体"、"全国群众体育运动先进单位"、"湖北省安全文明学校"、"湖北省园林式学校"、"湖北省教工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湖北省'楚天杯'文明创建活动先进单位"、"湖北省语言文字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宣传思想工作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两课教学先进单位"、"湖北省高校成人教育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1998年以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宋健、张思卿、陈至立,教育部长周济先后莅临我校视察,对学校的建设与发展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较高评价。湖北省委、省政府、省教育厅领导多次亲临我校指导工作。

  "十一五",黄冈师范学院确立了"科学定位、内涵发展、特色强校、规范创新、就业至上"二十字办学理念,"攀层次、上水平、创特色"九字发展观,"厚德博学力行致远"八字校训。全校教职员工正积极落实"十一五"发展任务,推进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和服务社会"三大战略",为把学校建成和谐发展的省属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标签:师范 生物 大学 艺术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