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院校概览 > 师范院校概览:衡阳师范学院

师范院校概览:衡阳师范学院

2009-09-03 09:44:39高考网

  衡阳师范学院是一所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院校。1999年3月经教育部批准组建。其办学历史可追溯到1904年。

  学院位于湖南省第二大城市衡阳市。由东、西两个校区组成。西校区东临湘江,北峙南岳首峰回雁峰,占地面积481亩,校园环境优美,交通便利。东校区位于衡阳市珠晖区酃湖,毗邻武广高速客运专线火车站,占地面积1685亩,始建于2004年,现已初步呈现现代化、园林化校园格局。学院现有建筑面积42.28万平方米,其中教学行政用房17.91万平方米,实验室6.65万平方米,图书馆2.29万平方米。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6681.48万元,图书馆纸质藏书116.28万册,固定资产总值6.25亿元。校园网已并入中国教育科研网和国际互联网。

  学院面向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招生。截止2006年8月31日,全日制在校学生11206人。其中,普通全日制本科生10223人、专科生851人、成教脱产生132人。另有成教函授、业余在籍学生1674人。学院现有16个教学系(部),19个科研机构。设有汉语言文学、英语、地理科学、数学与应用数学、物理学、化学、美术学、思想政治教育、音乐学、历史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旅游管理、新闻学、艺术设计、应用化学、法学、体育教育、经济学、应用心理学、音乐表演、信息与计算科学、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地理信息系统、广告学、小学教育、编辑出版学、化学生物学、生物科学、电子商务等31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其中师范专业14个、非师范专业17个。涵盖文学、理学、历史学、法学、经济学、教育学、管理学、工学等8个学科门类。形成了以教师教育为特色,文、理学科为重点的多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学科专业结构。现有省级重点建设学科3个,省级重点专业3个,省级精品课程4门,省级基础课示范实验室2个。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较高的师资队伍。现有在编教职工1078人,其中专任教师634人,外聘教师142人。专任教师中正高职称50人、副高职称152人;博士、硕士学位获得者284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6人、列入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湖南省优秀中青年专家1人、省优秀中青年社会科学专家1人、省市学科带头人7人、省青年骨干教师45人、入选省新世纪121人才工程4人、入选省"百人工程"专家2人。有5人获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14人获得曾宪梓教育基金奖、1人获得省"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十佳优秀领导者"称号、1人获省"德艺双馨中青年文艺工作者"称号。

  学院坚持教学引导科研,科研促进教学。2003-2006年期间,教师发表教研论文380篇,获得省部级教研项目28项,主编和参编教材44部,获得省部级教学研究成果奖10项。教师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2项、部级项目2项、省级项目172项;出版学术专著、译著24部;发表科研论文1641篇(其中核心期刊517篇),学术作品111件(其中核心期刊45件),获得国家专利2项。论文被SCI、EI等国际权威检索系统收录62篇,被新华文摘、人大复印资料、高校学术文摘等国内权威刊物转载、复印、收录220篇。获得省级以上科研成果奖14项。人居环境研究基地、船山学研究基地是省级科研机构。《衡阳师范学院学报》是湖南省一级期刊、全国百强社科学报和全国高校特色科技期刊,其"船山研究"栏目被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评为"全国社科学报优秀栏目"。

  学院始终坚持以育人为中心,以德育为首位,以质量为生命,突出教师教育特色。在百年办学历史中,为我国的革命事业和教育事业、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据不完全统计,学院历届毕业生占衡阳市直属30所中学教育工作者的62%;占衡阳市各级教育行政干部的80%。衡阳市委、政府、人大、政协领导和各县(市)处级干部中我院历届毕业生均占较高比例,另有中央候补委员1人,省委常委、代省长1人。衡阳市1951-2004年间的全国优秀教师、全国优秀班主任、全国优秀德育工件者中,我院毕业生达100余人。近年来,学生参加计算机水平考试、全国大学英语水平考试(四级)、电子设计竞赛、数学建模比竞赛、英语演讲比赛等活动,均取得优异成绩。2003-2006年,在校学生获得国家级表彰奖励525人次、省级602人次,发表学术论文、作品1103篇(件)。涌现出以"全国2005年度十大年度人物--勇气人物"周军、获得两项国家专利并已进行技术转让的肖宾宾为代表的许多优秀学生。每届本科毕业生年底就业率均在89%以上,办学质量得到社会的肯定和好评。

  学院努力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常年聘请外籍专家来院任教,经常邀请国外专家、教授来院进行学术交流,并派出人员到国外访学、讲学,对外交流合作日益增多。

  学院是湖南省"文明高校"、"文明卫生单位"、"园林式单位"、"师德建设先进集体"和全国教科文卫体系统"模范职工之家"。

  学院秉承"厚德、博学、砺志、笃行"的校训,始终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的办学理念,深化改革,加快建设,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努力把学院建设成为在省内有较高地位、在国内有一定影响,在全国同层次、同类型的院校中居于先进行列的以教师教育为特色的多科性本科院校。

 

[标签:师范 教师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