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院校概览 > 师范院校概览:安庆师范学院

师范院校概览:安庆师范学院

2009-09-03 09:45:57高考网

  安庆师范学院座落在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沿江开放城市安庆市,傍依浩瀚的长江,濒临秀丽的菱湖,地理位置优越,水陆空交通便利,是皖西南地区唯一的省属本科师范院校,是安徽省办学历史最悠久的高校,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学校历史悠久,饱经沧桑,是安徽近代高等教育的发源地,有着一百多年的办学历史。1897年,清代安徽办学规模最大、办学时间最长的省学"敬敷书院"移建于学校菱湖校区内,揭开了百年育人的序幕。著名思想家、经学大师刘大櫆、王亮吾、全祖望、姚鼐等都先后担任过敬敷书院山长(相当于现在的校长)。1898年,清朝光绪皇帝谕令改为求是学堂;1902年,改为安徽大学堂,后为安徽武备学堂、安徽陆军学堂、安徽法政专门学校;1928年,省立安徽大学在此建立;1946年,改为国立安徽大学,时有"于京沪一带,仅次于上海同济大学"之誉,创造了近代安徽高等教育的辉煌。新中国成立后,由于政治中心转移,这里几经变迁,但办学不辍,相继办过海军学校、师专和安师大分校。1980年5月,经国务院批准,成立安庆师范学院。1998年,学校举行了百年办学庆典。2008年10月,学校隆重举行110年办学庆典,教育部、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人民政府发来贺信,中共安徽省委书记王金山给学校题词"教书育人,桃李芬芳;百年学府,源远流长"、安徽省人民政府省长王三运给学校题词"育人才,薪火传承;促崛起,再谱新篇"。

  学校占地面积2858亩(其中龙山校区2678亩,菱湖校区180亩)。现有教职工1300余人,其中,专任教师1000余人,拥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500余人。现有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省级教学名师、省跨世纪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拔尖人才和骨干教师等各类优秀人才110余人。拥有3个国家级特色专业、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1门国家级精品课程,另有一批省级精品课程、省级教学名师、省级重点学科、省重点实验室、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设有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政法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与社学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黄梅剧艺术学院、教育学院、数学与计算科学学院、计算机与信息学院、物理与电气工程学院、化学化工学院、资源环境学院、体育系、生命科学系等16个院系和继续教育学院、42个本科专业、45个专科专业。全日制在校生20000余人。图书馆藏书177.3万册,中外文期刊7277种。设有邓小平理论研究所等13个科研机构,出版《安庆师范学院学报》、《安庆师院报》、《古籍整理》等报刊。

  近年来,学校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一切为了学生的成长成人,一切为了学生的成才成功"的"四成"教育理念,以本科师范教育为主体,以教学为中心,以育人为根本,坚持规模、质量、结构、效益的协调发展,实施学科强校、质量立校、特色兴校三大战略,大力推进"人才工程"、"名师工程"、"精品工程",努力构建"平安校园"、"文明校园"、"和谐校园",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办学水平不断提高,办学实力显著增强,社会声誉越来越好,学生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历届毕业生考研率都超过同类院校平均水平。2005年6月,在"首届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中,学校从150多所院校、科研所共600多支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荣获全国第二名;2006年9月,在"第二届全国计算机仿真大奖赛"中,学校再次荣获二等奖。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中,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和一个二等奖、一个三等奖;在教育部主办的全国首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高校艺术教育科学论文评选中,学校教师获一、二、三等奖各一个。在"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计划大赛中,学校荣获铜奖。

  目前,学校的发展已具有良好的基础,正处于发展的关键时期。2002年,学校以较好水平顺利通过了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2003年9月,教育部下文批准从2004年起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1999年、2003年和2006年,学校先后三次被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和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安徽省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高校"称号。2004年至2008年连续三届被评为安徽省文明单位,目前正在创建全国文明单位。2000-2007年连续八年被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评为"全国大中专学生青年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单位"。2006、2007年连续两年被评为安徽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

  2006年1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正式批准我校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国古代文学、应用数学、无机化学等四个专业被批准为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2006年4月初,教育部正式下文批准我校为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2007年5月,学校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目前,学校认真贯彻第四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学校的办学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科学发展观;以本科教育为主体,发挥教师教育优势,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培养高素质复合型人才,为基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与时俱进,奋力崛起,努力实现规模、结构、质量、效益协调发展,把安庆师范学院建设成为有特色、有影响的高等师范学校。经过多年的孕育和积淀,学校在继承老安大办学传统的基础上,确定了新校训"敬敷世范、勤学笃行"。它体现了继承历史传统与发扬时代精神的统一,体现了科学性与人文性的统一,体现了知与行、理论与实践的统一。我校的办学特色是:文化育人。坚持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教育相结合、科学教育与人文教育相结合、弘扬百年校魂与传承皖江文化相结合,创新文化素质教育途径,努力实现人文文化育人、科学文化育人、环境文化育人、实践文化育人,培养综合素质高的人才。

  学校注重加强对外交流,先后接待日、美、德、英、墨西哥等国家和香港、台湾等地区专家学者来访和讲学;邀请日、美籍教师来校举办日语培训班和英语培训班。自1993年开始常年聘请外籍教授授课,并经常向国外派遣进修人员和访问学者。学校与美国阿拉巴马州立大学、明尼苏达州立大学、韩国韩瑞大学和德国洪堡研究院建立了合作关系。学校与美国奥古斯堡大学、土耳其杜姆鲁普纳尔大学、德国德尔西斯海姆大学、韩国顺天乡大学等国外高校结成友好合作学校,在交流教师、教学、科研等方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

  "科教兴国,任重道远;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古老又年轻的安庆师范学院发展蓝图已经绘就,站在新世纪的起点上,团结奉献、求真务实、开拓创新、自强不息的安庆师院人将秉承历史使命,发扬敬敷育人的办学精神,谱写新的篇章,创造新的辉煌!

 

[标签:师范 教师 大学 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