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英国发现1.5亿年前乌贼化石 墨汁仍可作画

英国发现1.5亿年前乌贼化石 墨汁仍可作画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0:20:29

[标签:生物]

  

         这个令人惊讶的乌贼化石标本是在英国威尔特郡北部一个维多利亚女王时期的遗址意外发现的。当古生物学家将一个看似普通的岩石敲开时,发现里面有一条远古乌贼,黑黑的墨囊有1英寸(约合2.5厘米)长。古生物学家随后将墨囊打开,从中取出一小部分钙化的物质样本,加入一定浓度的氨水,将其变成了墨汁。

  领导这次挖掘研究的菲尔·威尔比(PhilWilby)博士表示,乌贼墨囊石化归结于“梅杜萨效应”(Medusaeffect)。所谓的梅杜萨效应能使生物快速变成化石。他说:“这可能是迄今世界上保存最完好的化石标本之一。这是一个看似乌贼的生物,但又不同于现代的乌贼。事实上,它并不像现今世界中存在的任何乌贼。”

  “你无法想像质地如此柔软的生物竟然保存的如此完好。这个乌贼化石的保存状况确实令人惊讶不已,你还可以用它的墨写字。从外形上看,它仿佛是现代乌贼的墨。发现这样的东西肯定令人难以置信。我们觉得,用它给这只乌贼画像定会是一幅终极自画像。它是一种非常珍贵的物质,所以,在我们的第一次实验中,不会用很多。”

  除了墨囊,古生物学家还发现了这个远古乌贼的其他标本,以及保存在这些标本中的其他生物。今年41岁的威尔比说:“大约在1.55亿年前,数以百万计的海洋生物在这个区域走向灭亡或被别的物种所消灭,我们不清楚具体的原因。在正常条件下,动物尸体腐烂过程意味着,仅有身体较硬的部分会完整保存下来,如骨骼、外壳和牙齿。发现身体柔软部分的化石极为罕见,而发现像这样的乌贼化石的概率更是只有十亿分之一。”

  此次考古发掘工作的经费来自于英国地质勘测局和柯里基金会(CurryFund)。挖掘工作仅用时10天时间。古生物学家在威尔特郡北部勘察了一个5米深、方圆32平方米的区域,寻找一个传奇性的维多利亚女王时期遗址。威尔比说:“我们在威尔特郡北部进行试验挖掘时无意中发现了这个乌贼化石。我们当时试图找到一项在19世纪40年代开展的挖掘工作的遗址。我们了解到,这个区域之前曾发现过动物身体柔软部分保存下来的化石标本。”

  “我们找到了一个村庄,知道它紧挨一条维多利亚女王时期的铁路。到达目标遗址以后,我们在地面凿了几个洞,最终发现了其中一块化石。我们仅用时10天就挖掘出240吨岩石。我们反复研究,借助锤子和抹刀对化石内部展开分析。我们总共发现了数十个具有身体柔软部分的化石标本,这些柔软部分包括保存完好的肌肉和眼睛。这真是令人兴奋不已的发现。”

  目前,这个远古乌贼化石标本保存在诺丁汉郡的英国地质勘测局。部分墨囊已被送往美国的耶鲁大学以进行深入的化学分析。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