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分班了,文科生缩减 清华等高校打破文理壁垒

分班了,文科生缩减 清华等高校打破文理壁垒

2009-09-03 11:21:52钱江晚报

  杭城新高二,文科生缩减

  1日新学期开学,高二学生面临的第一件大事就是文理分班。2009年深圳女生刘若旖的奇特经历令杭城很多高二新生分班时津津乐道:她读的是理科班,却因为清华大学2009年只在广东招文科保送生,她以文科生身份通过了考试,得以保送,之后她又以理科生身份参加高考获广东理科第一名,文理在她身上简直是完美结合。

  而清华大学2009年首次允许文科生报考理工科专业,理科生报考人文社会科学专业。结果校方发现,2009年在自主招生时,就有10名理科生申请就读文科专业,其中 4人获得面试;在高考结束后又先后有20余人申请跨文理科类选择专业,其中10余人通过了面试。而来自复旦、浙大等校2009年大类招生力度的推进,让我们也感觉到名校在打破文理壁垒上的努力。这些信息对当前的文理分班有没有造成影响呢?

  记者在1日的采访中被杭城众高中校长告知,2009年新分的文理班比例与往年相仿,个别学校文科生比往年还要少,造成了班额分配等问题。一位重高校长还向记者诉苦:“去年近150人选文科,刚好分了3个班;2009年选文科的学生只有120多人,分两个班人太多,分3个班人又太少。”

  文科班门庭冷落

  杭州另一所重点高中相关负责老师也表示:“我们学校文科生本就不多,通常只有两个班,班额很容易就超编了,所以每年都会有一些家长为了让孩子进文科班找老师说情。2009年这种情况近乎绝迹,文科班班额比往年都要宽裕。”

  为啥重点高中的文科班2009年门庭冷落?杭七中校长楼平告诉记者:“这是很多因素造成的,例如文科生出路少、录取率低、难考等等。”“说白了,文理科学生的比例主要是受高校文理科招生比例的影响。像2009年浙江高考录取,能上大学的理科生有17万多人,文科生不到8万人。而且理科生将来转专业的选择余地更大,不但能选择文理兼容的专业,也可以考虑选择文科专业,但文科生要转理科专业就难多了。”浙大附中校长尚可分析得很透彻。

  文理不分暂不现实

  在2009年初教育部为制订中长期教育纲要问计于民时,其中有一条就是文理要不要取消分科,结果在社会上引起了热议,而教育部表示,2009年8月将有定论。1日记者查阅了教育部官方网站,发现并没有这方面的消息。

  高中校长们对此都颇不以为然,“除非高校各专业录取时就打破文理科的界限,否则高中不分文理班恐怕很难实现。”杭七中校长楼平说。

  校长们均表示,这样文理兼备的学生毕竟是少数,普通学生若要同时应付理、化、生、政、史、地这些课程估计很难顾得过来。浙大附中校长尚可说,“文理不分科从理想角度来看肯定好,能培养出文理兼备的全才,只不过并不是每个学生都有刘若旖那样成为全才的天赋。”

  看来想当第二个刘若旖可不容易。
 

[标签:高校 文科 分班]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