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昆虫距离最远迁徙:蜻蜓从印度跨海飞往非洲

昆虫距离最远迁徙:蜻蜓从印度跨海飞往非洲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3:20:09

[标签:距离 非洲]

  上百万只蜻蜓从印度南部到非洲跨海飞行数千公里

  马尔代夫生物学家查尔斯·安德森称发现每年,上百万只蜻蜓从印度南部到非洲跨海飞行数千公里。这是昆虫迁徙最远的距离。

  如能他的结论得到证实的话,这些蜻蜓可能是人们最早知道的跨越宽旷海域迁徙的昆虫。这让以长距离迁徙著称的帝王蝴蝶也相形见绌,后者只能飞行半个美洲。

  每年有数百万只蜻蜓会飞到马尔代夫岛,这件事在马尔代夫当地很有名。经常与马尔代夫海洋研究中心等组织合作勘测马尔代夫岛周围海底生物的独立生物学家安德森说:“但是,我问过,没有人知道它们来自哪里。”

  它们的出现极其罕见,因为构成马尔代夫群岛的1200个岛位于距离南印度大陆500米到1000米的地方,岛上到处都是珊瑚礁,几乎没有表层淡水,而蜻蜓需要依靠表层淡水完成它们的生命周期。安德森1983年第一次到达马尔代夫后就看到了这些蜻蜓。从1996年他开始每年详细记录,现在开始收集当地人在马尔代夫、印度和海上船只等其他位置观察到的资料。

  把这些观察资料和在印度南部出现的蜻蜓的资料比较之后,安德森发现了一个明显的从北到南的连续到达日期,蜻蜓最先到达印度南部,然后到达马尔代夫首度马累,接下来到达更南边的环礁。每年,蜻蜓于10月4日到23日第一次出现在马累,平均到达日期为10月21日。11月和12月蜻蜓最多,然后再次消失。这些昆虫的到达一波接一波,每次只持续几天。被记录出现在岛上的蜻蜓98%是薄翅蜻蜓,但是,乌点晏蜓、Vagrantemperors、夜遊蜻蜓和侏儒蜻蜓也出现过。接下来,4月到6月之间蜻蜓再次出现。

  安德森称,蜻蜓显然是从印度跨越开阔海域迁徙到马尔代夫。他说:“这真的令人惊讶,跨越海洋飞行600到800公里。”它们是如何做到的令人费解,因为至少10月它们似乎是逆风飞行。但是,10月进入11月、12月,叫做“热带辐合带”的天气系统南移越过马尔代夫。

  安德森还收集了大量旁证来支持他的这一说法。11月,开始大量蜻蜓还出现在塞舌尔北部,这里距离印度2700公里,然后12月出现在塞舌尔的亚达伯拉,距离印度3800公里。热带辐合带天气系统的缓慢南移,之后,从印度到东非的风刮过。大量薄翅蜻蜓穿行非洲东南部也很有名。在乌干达,它们每年出现两次,3月或4月出现一次,9月再出现一次,12月和1月出现在更南的坦桑尼亚和莫桑比克。

  安德森说:“之前有记录显示大量薄翅蜻蜓飞出大海和在海上飞行。但是,人们一直以为这些蜻蜓是飞蛾扑火。这说明我们的想象力缺乏根据,薄翅蜻蜓有着非凡的飞行能力。”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