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英国研究称:猫咪懂得用叫声“控制”主人

英国研究称:猫咪懂得用叫声“控制”主人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3:55:18

[标签:生物 大学]

  英国一项研究表明,家猫懂得通过发出一种特殊声音“控制”主人,以便满足自己的需求。

  人们普遍认为猫发出类似呼噜的呜呜声是快乐的表现。不过,《当代生物学》杂志14日刊载一篇报告说,家猫会在呜呜声中夹杂一点尖刺叫声,以此“胁迫”主人把自己的食盆装满。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科学家卡伦·麦库姆说:“人们常把那种加入了一点尖刺叫声的呜鸣理解为满足的表现,那实际上是猫诱使主人回应的巧妙手段。恳求式的呜鸣比明显的叫声更容易令人接受,后者经常导致主人把猫赶出卧室。”

  麦库姆的研究灵感来自养猫的亲身经历。她的猫每天早上用持续的呜呜声叫她起床。通过与其他养猫者交流,麦库姆发现不少猫也会发出类似声音。作为一个研究哺乳动物声觉交流的科学家,她决定研究这种具有控制力的叫声。

  此前有研究表明,猫叫声与婴儿的啼哭存在共同之处。

  麦库姆认为猫巧妙地利用了人类对啼哭的本能反应,向主人发出信息,触发其哺育后代的天性。

  此外,这种“混合叫声”“听起来并不和谐,因此难以充耳不闻”。

  南威尔士猫保护协会发言人克里斯蒂娜·维斯特认为这项发现并不新奇。她说,宠物会利用多种方式吸引主人注意,大多数方法十分直接:打翻梳妆台上的东西或者干脆跳到主人身上,甚至“凝视”。“例如你早晨醒来发现你的猫坐在你身上或者旁边,凝视着你的脸,盼着你睁开双眼。”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