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史上绝无仅有的海盗王国:巴巴罗萨

史上绝无仅有的海盗王国:巴巴罗萨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4:48:38

[标签:史上 王国]

  史上有两个“巴巴罗萨”。它们之间几乎毫无关联。

  第一个是霍亨斯陶芬王朝的腓特烈一世(1123-1190年),他是德意志国王(1152-1190年在位)、神圣罗马帝国皇帝(1155-1190年在位)。

  他生活在一个动荡的时代。德意志内部,为争夺国王位置连年厮杀不休;而国王与教皇之间为争夺主教的各种权力,也争斗了数百年,最后还是难见分晓。那是一个尚武的时代,而他正是那个时代典型的尚武帝王,一生醉心于金戈铁马的生活。他穷兵黩武,嗜杀成性,三次强攻意大利,并发起十字军东征,土耳其帝国在他脚下颤抖,基督教国家惨受蹂躏,尸横遍野,血流成河,确实残忍。

  他绰号为“红胡子”,因为他有一脸鲜红色的胡子。但在意大利人看来,此绰号的含义是这个入侵者在意大利残杀无辜,是意大利人的鲜血染红了他的胡子。在意大利语中,“红胡子”的译音为“巴巴罗萨”。因此,他也常被称为“巴巴罗萨”。他是希特勒最崇拜的人物,所以希特勒将他入侵苏联的计划定名为“巴巴罗萨”计划。

  第二个是奥斯曼帝国时期的大海盗海雷丁及其兄弟。

  海雷丁并非其原名,而是苏莱曼大帝赐予的,意为“信任的美德”。海雷丁的父亲雅库布是一名土耳其穆斯林;母亲是一名希腊基督徒,一说为牧师的寡妇。大概在15世纪70年代,他的父亲与其母亲生下4男2女,海雷丁是兄弟中的老三,生于1466年前后。

  雅库布在希腊的米蒂利尼岛上做陶工,还买了一艘船用于贸易。兄弟们都帮过老爹的忙,其中老二主要负责开船,而海雷丁则帮着做陶器。兄弟四人皆对海洋贸易有兴趣,不过刚开始老大继承了其父衣钵,没有出海;老二、老四结成一伙;海雷丁则自起炉灶。兄弟三人开始都只是普通水手,后来转做海盗,从事私掠活动,与罗得岛上的圣约翰骑士团分庭抗礼。海雷丁的兄弟主要活动于叙利亚、安纳托利亚、埃及等地;他则在爱琴海发展,并于附近建立起自己的势力。

  不幸的是,在一次从的黎波里至黎巴嫩的返回途中,老二的船队遭到圣约翰骑士团攻击,结果老四战死,老二本人则受伤被俘,关押在监狱里差不多3年时间。后来海雷丁得知消息,前去救出哥哥。老二逃脱后试图东山再起,他先后获得土耳其王子和马穆鲁克苏丹的赏识,并得到船只支持。1503年,海雷丁与他合伙行事。次年,他们获得北非苏丹准许,建造基地进行海盗活动,所得1/3归苏丹所有。

  于是,不少来自教皇的船只大遭其殃,甚至一艘西西里的军舰也被他们俘虏,上面满载着来自阿拉贡的380名西班牙士兵和60名骑士。1505年,他们袭击了意大利的卡拉布里亚海岸。这些成就让他们名声大噪,许多有名的伊斯兰海盗纷纷加入麾下。1508年,他们又突袭了意大利的另一处海岸。

  尽管阿拉伯和土耳其的史书竭力将海雷丁树立为正统的海军英雄,但公正地说,他就是海盗。他后来虽然统率奥斯曼大军,高居帝国元勋之位,但一直没有放弃以劫掠补给的海盗传统,甚至把劫掠的财宝定期送给奥斯曼苏丹。他曾为得到一名叫茱莉亚的那不勒斯贵妇,竟洗劫了意大利南部小城桑塔露琪亚;他也曾以屠城相威胁,强迫西西里雷乔城长官将幼女嫁给他。

  1545年,已经打了50余年仗(指挥大小战争数百次,几乎从未失手、失败过)、纵横驰骋地中海一辈子、年逾80岁高龄的海雷丁在伊斯坦布尔退役。他儿子成了他在阿尔及尔的继承者。有人根据其口述写成五卷《海雷丁回忆录》,现存于土耳其托普卡匹皇宫与伊斯坦布尔大学图书馆。

  翌年,海雷丁在伊斯坦布尔去世。他的陵寝位于博斯普鲁斯海峡的金角湾。每一艘经过此处的土耳其船只都会降帆鸣号,向他致敬。这是世界海盗史上空前绝后的殊荣。

  海雷丁死后,海盗内部一度不稳,最终未能保住他们在北非的世袭领地。随着土耳其势力的退缩,海盗们也渐渐变成真正的官员、官兵,自此从大海上消失了。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