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免费师范生 > 师范院校概览:华南师范大学

师范院校概览:华南师范大学

来源:高考网 2009-09-03 15:03:37

[标签:师范 大学]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华南师范大学始建于1933年,是一所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等学科齐全的省属重点大学,是广东省属高校中唯一的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学校现有广州石牌、广州大学城和南海3个校区,占地面积共3079多亩,校舍面积共126万平方米,其中多功能信息化图书馆3座,总建筑面积达8.8万平方米,藏书320多万册。校园环境优美,景色怡人,人文景观遍布,文化气息浓厚,为广大师生提供了良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环境。

  学校共有24个学院和1个学系,67个本科专业,有5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55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5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和12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有教育硕士、公共管理硕士和体育硕士3个专业学位授权点和高等学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涉及到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农学、医学等11个学科门类,8个博士后流动站,4个国家重点学科(含1个重点培育学科),2个广东省一级学科重点学科,18个广东省二级学科重点学科,9个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个广东省重点实验室,7个广东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基地),2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5个广东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学校还拥有1个教育部部省共建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1个国家体育总局重点研究基地、5个广东省级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此外,广东省教育科学研究所、广东省普通高等学校师资培训中心、广东网络图书馆、广东高校建筑规划设计院等机构均设在学校。

  70多年来,学校数易校名,几度迁徙,虽历经沧桑,却弦歌不辍。一代又一代华师人秉承勷勤大学师范学院“研究高深学术,养成社会之专门人才”的优良传统,承传南方大学“忠诚团结,朴实虚心,勤劳勇敢,实事求是”的革命精神,践行“艰苦奋斗、严谨治学、求实创新、为人师表”的校训,筚路蓝缕,薪火相传,共同铸就了学校今天的繁荣与发展。

  学校自建国之初就开始面向全国招生,现招生范围包括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台、港、澳地区。学校现有在校全日制本科生28070人,硕士研究生4543多人,博士研究生380多人,博士后在站人员60人,有来自美国、英国、法国、日本、韩国、俄罗斯、泰国、越南、印度尼西亚、澳大利亚等33个国家和地区的留学生1087人,形成了学士—硕士—博士—博士后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

  学校教师队伍结构良好、水平较高,拥有一批在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专家学者。现有教师1700多人,其中教授300多人,副教授500多人,博士、硕士研究生导师600多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和研究生学历的近1400人。在教师队伍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7人,珠江学者3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3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7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全国教育系统劳动模范、全国优秀教师、全国模范教师和国家有突出贡献专家共13人;国家级教学名师、全国“两课”优秀教师各1人;南粤优秀教师、南粤杰出教师、南粤教坛新秀、广东省高校师德标兵等共53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123人。此外,还有一批国家级和省级其他荣誉称号获得者。

  学校办学条件优越。学校计算机网络建设起步早,网络设备先进,网络应用广泛,在全国师范院校中,华南师大是第二所联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的高校,也是全国100所首批联入CERNET和INTERNET网的高等院校之一。目前,学校计算机网络在建设速度、建设规模、覆盖范围、网络主干和1000M高速接入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网,以及上网的人数、上网的主机数、应用系统的开发和使用情况、网上教学和远程教育的应用等方面,均处于国内师范院校的前列。

  学校充分发挥地处改革开放前沿、毗邻港澳的地缘优势和教师教育的特色优势,积极广泛开展对外交流活动。目前已与美、英、法、澳大利亚、俄罗斯、日本、韩国等40多个国家,以及港、澳、台地区的60余所大学和教育机构建立了密切的教育与学术交流合作关系;与全国多个企事业单位、政府部门和部队单位进行广泛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合作。

  目前,学校正秉承70多年办学的优良传统,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以教学科研为中心,坚持以教师教育为优势,坚持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相结合,积极构建现代化、开放式、综合性的办学体系,为把学校建成为高水平的教学研究型大学而努力。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