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系列手册 > 免费师范生 > 师范院校概览:北京师范大学

师范院校概览:北京师范大学

来源:高考网 2009-09-03 15:08:30

[标签:师范 大学]为便于阅读,您可以使用键盘左右键(← →)进行翻页

  北京师范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是一所以教师教育、教育科学和文理基础学科为主要特色的著名学府。学校的前身是1902年创立的京师大学堂师范馆,1908年改称京师优级师范学堂,独立设校。1912年改名为北京高等师范学校。1923年更名为北京师范大学,成为中国历史上第一所师范大学。1931年、1952年北平女子师范大学、辅仁大学先后并入北京师范大学。

  百余年来,北京师范大学始终同中华民族争取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进步事业同呼吸、共命运,在五四、一二九等爱国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以李大钊、鲁迅、梁启超、钱玄同、吴承仕、黎锦熙、陈垣、范文澜、侯外庐、白寿彝、钟敬文、启功、胡先骕、汪堃仁、周廷儒等为代表,一大批名师先贤在这里弘文励教。经过百余年的发展,学校秉承“爱国进步、诚信质朴、求真创新、为人师表”的优良传统和“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校训精神,形成了“治学修身,兼济天下”的育人理念。

  北京师范大学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支持。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主席题写校名并指示,“北京师范大学应当进一步发展,培养更多的合格师资;教育行政部门要为师大提供有利条件,使师大在各方面为全国高等师范院校起示范作用。”1977年9月,邓小平同志在与教育部负责同志谈话中指出:“师范大学要办好,……不办好师范教育,教师就没有来源。”1992年9月9日,江泽民同志视察北京师范大学,并题写“吸收和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优秀成果,谱写中国教育的新篇章”。在建校一百周年庆祝大会上,江泽民同志代表党和国家高度评价了北师大百年来为我国社会与教育的发展所做的巨大贡献,提出了教育创新的重要思想。2005年2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元宵节联欢晚会上,胡锦涛总书记专门向钟秉林校长询问北师大的发展情况。2006年5月4日,温家宝总理与我校学子共度五四青年节。2007年7月23日,温家宝总理在我校落实师范生免费教育政策有关情况的报告上做了长篇重要批示:“教育部、财政部等有关部门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指导,大力支持,努力把这项改革搞好。”2007年9月9日,温家宝总理再次来我校与师生亲切座谈,并就教育改革和师范生培养问题发表了重要讲话,为师范教育改革指明了方向。

  “七五”、“八五”期间,北京师范大学被确定为国家首批重点建设的十所大学之一。“九五”期间,又被首批列入“211工程”建设计划。2002年百年校庆之际,教育部和北京市决定重点共建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市第九次党代会将北京师范大学列入支持建设的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十五”期间,学校进入国家“985工程”建设计划。

  北京师范大学占地面积738779平方米,全日制在校生19900余人,其中:本科生8500余人,研究生9500余人,长期留学生1900余人。现有教职工3000余人,其中教师总数2200余人,教学科研系列师资1600余人。现设1个学部、22个学院、2个系、21个研究院(所、中心)。目前馆藏文献达360余万册,电子图书30余万册。

  2002年,北京师范大学成为首批拥有自主设置本科专业审批权的6所高校之一。现有本科专业55个、硕士学位授权点162个、博士学位授权点100个、博士后流动站18个、博士、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6个。博士和硕士学位授权点数在全国高校居于前列。2007年,有5个一级学科、11个二级学科获批国家重点学科,2个二级学科获批国家重点(培育)学科;2个北京市一级重点学科,9个二级重点学科。学科点覆盖了除军事学以外的11个学科门类,形成了综合性学科布局。根据教育部学位中心2009年公布的一级学科排名结果,北京师范大学15个一级学科进入全国前十名,其中教育学、心理学、中国语言文学位居第一。

  北京师范大学根据战略转型和人才培养目标定位,积极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教师教育的“4+X”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为构建多样化教师培养体系,培养高素质教师积累了经验。举办“励耘实验班”,进行跨学科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行按院系或专业大类宽口径招生的改革,实施通识教育基础上的宽口径专业教育。设立本科生科学研究基金,加强科研训练和创新能力的培养。以“京师杯”学术节、创业大赛等为依托,积极开展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在历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和全国高等学校优秀教材评选中,北京师范大学获奖数均居前列。在全国各类学科竞赛、科技竞赛中,北京师范大学学生均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有15篇论文入选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数位居全国高校前列。

  学校拥有国家重点实验室4个(其中联合2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7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4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5个、北京市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7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1个。现有国家文科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2个、国家理科基础科学研究和教学人才培养基地5个,教育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5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学校同时拥有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对外汉语教学人才培养基地,是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势突出。“十五”以来,共获省部级以上项目949项,其中国家级项目187项;获得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16项。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获准数量排名全国高校第二。CSSCI收录期刊中论文数近13000篇,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在教育部第四届中国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的26项一等奖中,我校获得3项,居全国高校第2位。根据2007年中国科学评价中心公布的评估结果,北京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竞争力位居全国高校第3位。

  北京师范大学是国家科技创新的一支重要力量。“十五”以来,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906项。发表SCI论文5960篇、SSCI论文776篇,获得国家省部级科研奖励总数252项。2008年,我校教师主持的“流域生态系统健康的水资源保障技术”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近年来,北京师范大学通过实施“优秀人才引进计划”、“中青年骨干教师培养计划”、“人才资源共享计划”等,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其中两院院士8人、长江学者20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人、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19人、教育部跨世纪和新世纪人才92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1个、教育部和外专局高等学校学科创新引智群体3个、国家教学名师奖获得者5人、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4个。专任教师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78%,在全国高校位居前列。

  北京师范大学大力实施国际化战略,与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00余所大学、研究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与美国、英国、日本、韩国及加拿大等国家的20多所大学有交换留学生项目的合作。近年来,每年有400多名境外学者来校讲学或从事研究,近千人次教师赴境外参加国际会议和合作研究。2007年,国家启动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留学生项目,学校每年选派100余名在读博士生到国外一流院校、专业,师从一流导师,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学校先后授予或聘请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专家等百余位海外人士为北京师范大学名誉教授或客座教授。与新加坡、马来西亚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的教育机构联合举办学历和非学历教育项目。分别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美国旧金山州立大学、加拿大谢布克大学和道森大学合作建立了孔子学院。对外汉语教学走在全国高校前列。长期留学生来自67个国家和地区,其中57%攻读学位,留学生规模居全国高校前列。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