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中国生物学家胡经甫

中国生物学家胡经甫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5:58:15

[标签:生物 大学]

  中国生物学家。广东三水人。1896年11月21日生于上海,1972年2月1日卒于北京。1917年毕业于苏州东吴大学生物学系,获理学士学位。1919年在东吴大学研究院毕业,获理学硕士学位。1922年在美国康奈尔大学研究院昆虫学系毕业,获哲学博士学位。1922~1949年历任南京东南大学、苏州东吴大学、北平燕京大学生物系教授、系主任。1933和1941年先后应聘为美国康奈尔大学和明尼苏达州立大学生物系客座教授。1946年获湖南湘雅医学院医学博士学位。曾先后兼任过中华教育文化基金会委员、中央研究院第一届评议会评议员、中华海产学会会长、中国动物学会会长、北京博物学会会长和《北京博物学杂志》总编辑等职。1949年后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任一级研究员,并被聘为中国科学院生物学地学部委员、编译局科学名词编审委员会委员和总后勤部医学科学技术委员会常委。他是第一届上海市政协委员。

  他任燕京大学教授长达23年之久(1926~1949),有杰出的教学才能,深受学生欢迎。他教过的学生多数已成为国内外的知名学者(如徐荫祺、陆近仁、刘承钊、林昌善、张宗炳等)。由于东吴和燕大当时都开设医学预修系,他在医预班教过的学生,有不少成了著名的医生(如邓家栋、吴光、祝海如、谢少文等)。他在1916~1949年间曾发表水生生物学、无脊椎动物学和昆虫学著作86篇。他在1923年发表的博士论文《翅目(*属)之形态解剖及生活史研究》,为中国昆虫学早期的优秀著作。1936~1938年发表的《中国翅目昆虫志》总结了中国学者的研究成果,描述本目昆虫139种,凡5科、4亚科、32属和3亚属,全文225页,图629幅,为中国石蝇研究的权威著作。1935~1941年出版的《中国昆虫名录》共6卷、4286页,含中国昆虫25目、392科、4968属,共20069种。

  此书网罗全世界有关中国昆虫的记载,列示每一虫种的分类地位、地区分布、同物异名和文献出处等,为研究中国昆虫提供了最基本的查考资料。他为此书在1933~1934年利用出国讲学的机会,亲赴欧美七国(英、法、比、德、瑞士、意大利和美国)考察核对有关中国昆虫的模式标本和原始文献。全书几经修订,历12年才完成,为20~40年代中国昆虫学研究的一个里程碑。1949年后他集中力量从事医学昆虫的调查研究和人才培训。1952年因参加反细菌战工作曾获中央卫生部颁发的爱国卫生模范奖状。1964年因科研和教学成绩卓著而在军内荣立三等功。主要编、著还有《中国水生昆虫》(1932~1935)、《无脊椎动物学》(1931)、《中国重要医学动物鉴定手册》(合编)(1962)等。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