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莫诺,J.

莫诺,J.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6:13:27

[标签:生物]

  法国分子生物学家。生于巴黎,卒于戛纳。

  1928年入巴黎大学生物系,1931年获科学学士学位,1941年获自然科学博士学位。1934年任巴黎大学动物学助理教授,从事过原生动物的研究工作。1936年获洛克菲勒基金会的资助,到美国加州理工学院学习,并曾在摩尔根实验室学习和工作。第二次世界大战时,他参加法国反抗德寇的抵抗运动,曾获得铜星勋章。胜利后,离开陆军,入巴斯德研究所工作。1953年任该所细胞生物化学部主任,1967年受聘为法兰西学院教授(兼),1971年任该所所长,1976年因患白血病去世。

  他的主要贡献在于发现和阐明了基因的表达和调控。1961年他和F.雅各布共同发表的《蛋白质合成的遗传调节机制》一文,是分子生物学发展史上的一个里程碑。这篇文章总结了他和F.雅各布、G.E.帕拉德共同研究细菌诱导酶生物合成调控机制的成果。他们提出:诱导酶的活力改变,不是酶活力水平的调节,而是酶蛋白合成水平的调节,也就是基因表达水平的调节。一个代谢途径中,有关的酶的结构基因时常在表达上是协同的。它们由统一的操纵基因负责开关而构成一个多基因的表达单位,称为操纵子。在特定操纵子之外,另有一个特定的调节基因,它编码一个调节蛋白即阻遏蛋白,可以作用于操纵基因而阻遏结构基因的表达。阻遏蛋白的阻遏作用又可为特异的诱导物所消除,因而在诱导物存在的情况下,可以激发诱导酶的新合成。他们预计应有一个多基因的RNA产生,他们称之为信使RNA(mRNA)。由DNA上特定基因编码的信息产生专一的mRNA的过程称为转录。在细菌里诱导酶产生的调控,主要发生在转录水平上。1965年,莫诺、A.罗沃夫和F.雅各布,由于发现了细菌细胞内酶活性的遗传调节机制而共同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金。他们发现和阐明的调节基因、转录、操纵子、mRNA、调节蛋白等新概念,都是后来分子生物学发展的重要基石。1971年,他的《偶然性和必然性》一书出版,引起了学术界的重视。他认为生命起源是偶然的,但以后通过自然选择的压力而进化到今天则是必然的。

  莫诺1960年受聘为美国艺术和科学学院外籍名誉院士,1965年为德国自然科学院外籍名誉院士,1968年为英国皇家学会外籍会员。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