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自然》:人猿分离源于大规模基因变异

《自然》:人猿分离源于大规模基因变异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6:24:42

[标签:大学 遗传 进化]

  美国科学家2月11日在《自然》杂志上发表论文称,一次目前所知甚少的大规模爆发的基因变异将人从大猩猩中分离出来,也将非洲黑猩猩、大猩猩和猩猩从猴子中分离。

  华盛顿大学遗传学家埃文·埃什勒和同事发现,大约1000万年前,在大猩猩从其它猩猩和猴子中分离出来之前,它们的DNA开始出现爆炸性的变化——并非传统的变异,而是被称为复制数量变异的变化,这些DNA序列的变化可能有助于解释什么使人类和其它猿类相区别。

  埃什勒也是霍华德·休斯医学会的研究人员,他的团队分析了人、黑猩猩、猩猩以及猕猴的这个DNA。他们认为,一些在进化树上不同距离的物种可以被看作时间机器,以追踪几千年来所发生的变化。

  他们发现,就整个序列来说,人类和非洲黑猩猩非常接近,主要的区别在于复制数量的变化,也就是同一个遗传序列重复的次数不同,删除的内容不同等。埃什勒说,在人类中,这些变异同艾滋病和孤独症等疾病相关,这些变异也构成了物种之间的差异的基础。

  分析表明,在灵长类的分支变成非洲大猩猩和人类的过程中,这些复制的数量开始增加,同时,越来越多传统的基因变异开始缓慢减少。他们称,尤其是人类和非洲黑猩猩,这些序列的额外复制格外多。

  埃什勒说:“在基因组突然被重新排列和发生变化的地方,会产生巨大的变化。这些基因可能对语言或某些认知能力很重要,但还需要做很多工作。”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