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三星堆的“千古之谜”

三星堆的“千古之谜”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6:33:18

  "蚕丛及鱼凫,开国何茫然,尔来四万千岁,不与秦塞通人烟"…….三星堆遗址位于距四川省省会成都市二十多公里的广汉城西七公里处。三星堆博物馆馆内外环境布局巧妙,匠心独具。有气势恢宏的古典祀台:有古典风格的附属建筑群和功能齐全的餐馆娱乐设施;有绿茵如毯的草坪、宽广明丽的水域湖面、造型别致的假山、古拙质朴的水车……;小桥流水,湖光岛影,古树奇葩,花香鸟语,四时风物,尽呈眼底,观众在观赏了雄奇壮伟的三星堆文物之后,亦能领略川西园林婀娜多姿之色。站在古城墙上凭中吊历史,可以发古之悠思……外国游客以前说,没登长城等于未到中国,后来又说,没看兵马俑等于未到中国,现在则要说,游长城,观兵马俑,看三星堆才等于走遍中国。中国之行哪里去?北观兵马俑,南游三星堆。

  三星堆遗址及其出土文物的许多重大学术问题,至今仍是难以破译的千古之谜。虽然专家学者对其中“七大千古之谜”争论不休,但终因无确凿证据而成为悬案。

  第一谜,三星堆文化来自何方?目前有其来源与岷江上游新石器文化有关、与川东鄂西史前文化有关、与山东龙山文化有关等看法,即人们认为三星堆文化是土著文化与外来文化彼此融合的产物,是多种文化交互影响的结果。但究竟来自何方?

  第二谜,三星堆遗址居民的族属为何?目前有氐羌说、濮人说、巴人说、东夷说、越人说等不同看法。多数学者认为岷江上游石棺葬文化与三星堆关系密切,其主体居民可能是来自川西北及岷江上游的氐羌系。

  第三谜,三星堆古蜀国的政权性质及宗教形态如何?三星堆古蜀国是一个附属于中原王朝的部落军事联盟,还是一个相对独立的已建立起统一王朝的早期国家?其宗教形态是自然崇拜、祖先崇拜还是神灵崇拜?或是兼而有之?

  第四谜,三星堆青铜器群高超的青铜器冶炼技术及青铜文化是如何产生的?是蜀地独自产生发展起来的,还是受中原文化、荆楚文化或西亚、东南亚等外来文化影响的产物?

  从1931年发现第一块玉器到现在,经历了几代学者的辛勤努力,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现已探明遗址面积达12平方公里,古城城址面积达3平方公里。特别是1986年两个大型祭祀坑的发现,从中出土了大量金器、青铜器、玉器、石璧、陶器、象牙等文物。有长142厘米、重约500克的纯金金杖,面戴金面罩的青铜人头像,高达260厘米、重约180千克的青铜人像,瞳孔向外凸出达十几厘米,两耳间距168厘米的大型青铜面具,近400厘米高的青铜大神树,残长达159厘米,宽达23厘米,被誉为"边璋之王"的大玉璋,还有各式各样的青铜人头像和青铜动植物雕像,各种玉器,它们有的被神化了,而有的又具有写实风格,动物雕像形象生动,制作传神,植物的创作也似乎被注入了灵性,它们有的纯朴古拙,有的诡谲神秘,将怪异的"形"与深的"神"相结合,具有强烈的震撼力和感染力。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