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神秘之影:神农架森林到底有没有野人?

神秘之影:神农架森林到底有没有野人?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6:37:14

[标签:神农架]

  1976年5月14日凌晨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

  我区革委会六位干部发现一奇异动物,其特点:1.浑身红毛,脸成麻色,脚毛发黑;2.腿又粗又长,脚是软掌,走路无声,屁股肥大,行动迟缓;3.眼像人眼,无夜间反光。脸长,上宽下窄,很像马脑壳,嘴略突出,耳较人大些,额有毛垂下;4.无尾,身长约五尺,体重在二百斤左右。

  湖北省神农架林区革命委员会

  1976年5月15日

  采访:黄万波

  “当时,这封电报引起了中科院的极大重视。从电报内容来看,陈述比较客观;又是多人同时目击,目击者都是党的干部,作假的可能性不大。另外,对于究竟是不是有这种奇异动物?它到底是什么?我们这些搞科学研究的也很好奇。”

  解说:很多年以来,一个神秘的影子一直笼罩在神农架当地人的脑海中,挥之不去。谁也说不清它到底是什么,人们都在口口相传着一个名字,“野人”。所谓的“野人”究竟是什么动物呢?难道它和人类有什么渊源吗?直立行走却又遍体生毛,也许这神秘的“野人”和人类的原始祖先有什么亲缘关系?或者,所谓的“野人”只不过是一种虚幻的传说?

  解说:在浩瀚的中国古代典籍当中,曾经多处记载了一种神秘的人形动物。《山海经》中就有这样的描述,枭阳,其为人,人面,长唇,黑身有毛,反踵,见人笑亦笑。

  古书中记载的这些像猿又像人的动物很像是今天老百姓口口相传的野人,他们是同一种动物吗?这个传说中的动物是否真的存在呢?

  解说:世界各地流传着许多有关野人的传说,中国的野人,喜马拉雅山的“耶提”,蒙古的阿尔玛斯人,西伯利亚的丘丘纳,非洲的切莫斯特,日本的赫巴贡,澳洲的约韦,还有美洲的“沙斯夸之”,也就是传说纷纭的“大脚怪”。几乎所有人类居住的大陆都曾经发现过“野人”的踪迹,也许真的象古人类学者们所说,野人的祖先也许就是原始人类当中的某一支,在经历了数万年的沧桑衍变之后,与人类共同生存到今天。现代人的进化繁衍并不孤独,野人很可能就是人类最密切的近亲。如果这个猜想是正确的话,那么在野人身上是不是蕴藏着人类起源的真正奥秘呢?

  解说:1967年10月20日下午,美国生物学家帕特森和吉姆里骑马驰骋在加利福利亚州北部的兰湾山区,突然看到了让他们终生难忘的一幕。帕特森在跑动中开动了摄影机。这是世界上首次拍到的野人影片,历时17秒。 

  采访:古人类学者,原自然博物馆副馆长 周国兴

  “帕特森和吉姆里是两个一向口碑很好的科学工作者,另外,在当时而言,如果要造假拍摄这样的影片代价惊人,而造假又并不能带来任何实际利益。所以,这个纪录短片一直被当作“野人”研究的重要资料。”

  解说:让我们再回顾一下历史上的这17秒钟。镜头里捕捉到的这个“野人”, 无论是直立行走的姿态,还是身体各部分比例,都与现代人极其相似。如果这个野人真的祖先真的来自于原始人类的一支,那么它应该已经进化得相当完善了。

  影片镜头很摇晃,但看后却带给人一种过于完美的感觉,在短短的17秒钟里,清楚的行走姿态,生动的回头一望,人们想要看到的画面似乎无一遗漏。这部短片在学术界引起了很大的争论,然而大多数人对此持怀疑态度。难道所谓的大脚怪,只不过是人为的一场闹剧吗?

  解说:早在50年代开始,周国兴就对野人现象发生了浓厚兴趣。在历次野人考察过程当中,周国兴曾经多次带队,亲身访问了大量的野人目击者,收集了大批的有关物证和线索。然而经过大量的调查发现,绝大多数野人目击事件最后都被证明是已知动物造成的误判,真正有价值的发现微乎其微。难道沸沸扬扬的野人之说只不过人类是捕风捉影吗?

  采访:周国兴

  “可能是错觉……因为紧张……环境光线……动物外形与人近似……”

  解说:1980年10月23日,浙江省丽水地区科委办公室主任杨峰,在一座中学的贮藏室里找到了一个用药水浸泡的手脚标本。据说这双手脚来自一个被当地群众打死并吃掉的野人。正在北京的周国兴闻讯,迅速赶到九龙山调查,从中获悉到一段24年前的故事。

  1956年农历四月二十四日下午,细雨霏霏,12岁的放牛姑娘王聪美在回家路上突然碰到一头人形动物迎面扑来,吓得惊声尖叫。其母徐福娣闻声赶来用钩粪棒将怪兽击倒,群众一起将怪兽打死,并砍下手脚送到政府报告。原松阳中学生物教师周守嵩得到这对手脚并做了浸制标本收藏。那么,徐福娣打死的怪兽是否就是我们苦苦寻觅的野人呢?

  采访:周国兴

  谈当时的调查结果…

  解说:这是现生的一种短尾猴,平均身高可达1.2米。徐福娣打死的所谓野人只不过就是这样一只猴子。多次的调查结果让周国兴不得不重新思考一个问题。很多情况下,因为目击者心情紧张恐惧,或者因为动物知识的匮乏,很容易引起人们的错觉或者误判。而1976年的那个凌晨时分,那六位林区干部遭遇“野人”,光线昏暗,是不是也有可能产生这种情况呢?

  古老的神农架,有关野人的目击事件依然在发生,不同时间,不同地点,目击者身份各异,难道所有目击者都会把猴子混同为野人吗?这一推论也许并不充分。

  很多年过去,野人依然只是一个神秘的影子,这个影子,像猿又像人,直立行走但却遍体带毛。谁能揭开这个如梦幻一样的传说呢?如果所有的目击事件真的是因为错觉或者误判,人们误把某种外形象人的动物当作"野人",那么这种动物不是短尾猴,又会是什么呢?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