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揭开万年前北美物种灭绝之谜

揭开万年前北美物种灭绝之谜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6:45:36

[标签:生物 大学 环境]

  美国科学家称,他们对北美纳米钻石的研究表明,大约1.29万年前,一大团彗星袭击了地球,造成地球的气温骤降,导致了长毛猛犸象和其他生物的灭绝,也让美国印第安克劳维斯人从此消失。该研究成果发表在1月2日出版的《科学》杂志上。

  美国俄勒冈州立大学考古学家东?凯内特领导的团队在1.29万年前的沉积物中发现了这些肉眼几乎看不见的钻石,并进行了研究,这些钻石散落于北美很多地方的泥土中,其中一处更是位于亚利桑那州梅利泉的克劳维斯遗址之上。

  1.29万年前,北美长毛猛犸象、剑齿虎、骆驼和树獭、美洲狮突然灭绝,与此同时,克劳维斯人也突然消失。此后,地球经历了一个长达1300年的气候强变冷的“春寒期”,即新仙女木(YoungerDryas)期。研究人员指出,纳米钻石需要在宇宙爆炸产生的高温和高压环境下才能形成。凯内特说:“除了外层空间的力量,没有其他理由能够解释这些钻石的出现。”他认为,这次彗星撞击地球,类似于大约6500万年前令恐龙绝种的彗星撞击。

  科学家认为,爆炸产生的热量和压力可能融化了格陵兰冰层,改变了气流并对气候产生影响,并引起灰尘的出现,而这些灰尘遮蔽了太阳,降低了气温,最后危及到植物和动物。

  该发现对近几十年来争议最大的3个问题做出了解释。这3个问题是:克劳维斯人的突然消失、巨兽的灭绝以及地球温度的骤降之谜。以前,人们一致认为是气温骤降导致了克劳维斯人的灭绝。

  凯内特说:“这些发现提供了强有力的证据,表明大约1.29万年前发生的彗星撞地球事件影响了北美的植物、动物和人类。”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