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示范高中资讯 > “90后”大学军训练意志

“90后”大学军训练意志

2009-09-03 16:52:09本站原创

  军训第二天,上海交通大学的学生詹敏杰在日志写下一阕词:“八月迷彩伴暑行,汗水画下报国情。谣说柔弱哪般凭?行进意坚凌。”

  “我们是第一批跨入大学校园的‘90后’,有人说我们柔弱、没担当、没有责任意识,没有纪律性,我们要用自己的行动来回应!”他说。

  事实上,从“80后”到“90后”,经常被质疑为缺乏阳刚之气、没有“70后”的责任感,是难以担当的一代。但这个夏天,在大学的军训场上,“90后”大学生们展现了不一样的风采。

  奋勇争先,巾帼不让须眉

  “全体交大女兵,你们敢不敢向男兵发起挑战?”“敢!敢!敢!”一声盖过一声的呼喊道出了巾帼不让须眉的气势。这是上海交通大学2008级学生军训动员大会上激动人心的一幕。

  “军训就是这样,人人都奋勇向前,没有人愿意落后!”交大军训团二十九连的女生班长们说。军训动员大会,她们主动请缨,挑起了会操表演的重担,向全校师生进行前期小班长集训成果展示。

  “这会是一个特殊的回忆。”谈起当时的心情,刚结束会操表演的一名女生抹着额头渗出的汗水,笑着说。“刚争取到会操表演任务的时候,也觉得压力很大,但我们都告诉自己说,要是不敢,就永远没有成长的机会!”动员大会上,她们不负众望,以整齐的队列、有力的动作、嘹亮的口号,赢得了热烈的掌声和所有人的称赞。

  “军营是一个特殊的环境,它以军人强烈的荣誉感引领,营造浓厚的比学赶帮、争先创优的氛围,激发每个人内心强烈的进取心和集体荣誉感,迸发出强大的精神动力,‘90后’大学生们也无一例外地在其中得到洗礼。”交大军训团团长陈伟说。

  “我们是一个团队”

  在交大学生军训的营地上,活跃着一群特殊的参训学生。他们或由于先天疾病、或由于过往伤病等原因,不适宜参加强度较大的军事训练。考虑到他们的特殊情况,学校为他们减少了训练量,但他们丝毫不因此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担任随营卫生员、连队通讯员,参加内卫哨值班、内务卫生检查……他们主动担起了军训的其他工作,为训练场上的同学提供后勤保障。

  记者在闵行区第五人民医院见到了担任导医员的小陈,他的工作是驻守在医院,协助前来就诊的军训同学办理就医手续,迅速完成就医。军训第一天,每天前来医院看病的同学络绎不绝,他跑前跑后,搀扶同学、办理手续、领取药品,忙得连水都顾不上喝一口。

  “这样让我觉得自己始终和其他参加军训的同学在一起,我们是一个不可分割的团队。”他说。

  “90后”常被人诟病为特立独行,没有集体意识。但军训让他们展现出了全新的精神面貌。记者在交大校园看到,穿军训服的学生们走在路上都能自觉做到两人成列、三人成伍,一个人的动作不对,其他学生一起帮助纠正。团队意识融入在每个“90后”大学生意识行动里。

  “唯有遵从铁一般的纪律,才能练就钢一般的精神!”

  “军训第一天,同学们还没完全进入状态,有的人站在队列里摇摇晃晃的,间或还有偷偷说话。”交大军训团二连的指导员王子二回忆起。但很快他就发现,学生们在悄悄地发生改变——连队集合变得守时,集体行动变得迅速了,内务整理变得齐整了,晚上熄灯休息也变得自觉了。

  “曾经不喜欢军营,因为军营里只有规矩,没有自由;因为军营里只有统一,没有个性;因为军人只有刻板,没有流行。然而今天,一切都不同了。因为,今天,我也成为了一名准军人!”小彭在网络日志里写下了自己的心情。在一遍遍的“立正”、“稍息”、“列队”、“报数”、“齐步走”、“立定”的训练中,“90后”们接受军纪的考验,他们也在思考着。

  “军营里的规矩,是为了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够严于律己;军营里的统一,是我们攻无不克、战无不胜的气概。”小彭说,“军训让我明白,唯有遵从铁一般的纪律,才能练就钢一般的精神!”

  独特的风格、羸弱的个性——曾经是人们心目中的“90后”形象,而在军营文化的冲击下,“90后”们正在悄悄发生着改变——“‘90后’们正为走上历史舞台做着各种准备,他们努力重塑自身形象,为承担社会责任做好准备。“09年各高校的军训,伴随着即将到来的建国60周年大庆,注定是他们的一次红色的洗礼。”交大党委副书记徐飞说。

 

[标签:军训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