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撒哈拉沙漠的新奥秘

撒哈拉沙漠的新奥秘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7:34:03

  世界第一大沙漠—非洲的撤哈拉沙漠以其戈壁无垠、沙丘遍布、黄沙漠漠、植物罕见而著称于世。过去,人们一直认为在几十万年前这里是海底,目前持这种说法的也大有人在。然而,联合国地理和种族研究中心用最现代化仪器进行深层钻探,用电子计算机精密计算后,得出的结论是:撒哈拉远古时代不是海底,而是稠密的热带雨林。虽然有几处曾是沉积的湖底,但绝不是海底。数万年前,一些无人知晓的原因便漫漫黄沙吞没了茂密的森林。

  这一新的发现使这个沙石飞舞的荒漠又笼罩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越来越多的科学家对撤哈拉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各国的考古学家、地质学家和生物学家纷纷到那里去考察。

  一个意大利考察小组于1982年末考察了一个叫瓦基——别尔德尤格的盆地。这里有一条很久很久以前就消逝了的带化石的河床。在褐色化石中,可以清晰地看见保留活动姿态的长颈鹿,还有长着特大特角的水牛,也有象、犀牛、河马、鳄鱼等动物化石。就是没有骆驼那样的沙漠动物。

  考古学家们还在这里发现了一座完整的旧石器时代的人类遗迹,看到了完整的动物写生画和人物素描。象围捕犀牛、人们心中的“原始女神”—显然这是当时人们崇拜的图腾。这个发现证实了过去的猜测,即古埃及文化曾在撒哈拉出现过,或者它的巨大影响曾波及到这里。因为不少岩画都富有埃及文化的特征和艺术风格。

  接着,西德的考古学家在考古计算机的帮助下,又得到了不少收益。首先,根据对岩画计算的结果得出,这个博物馆是在漫长的岁月里,在极艰苦的条件下,付出巨大代价而;It成的。时间是在两万年前。其次,电子计算机惊奇地发现,撤哈拉曾生存过两个人种—黑种人和白种人。因为绘画不仅在着色上有区别,而且在种族特征上,生活习惯上,岩画手法上都有区别。岩画上的黑种人多使用合成武器—弓箭,饲养的都是大牲畜。而白种人都使用斧子,饲养的是山羊和绵羊。

  那么,是什么毁掉了那些绿色的文明?至今无人知晓,仅从这些考古新发现上来看,在这片广阔的黄沙的下面,的的确确还蕴藏着一些有待研究的奥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