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地理知识点 > 沙丘“唱歌”之谜

沙丘“唱歌”之谜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3 17:41:04

[标签:空气]

  你听说过有会唱歌的沙丘吗?在这个千奇百怪的地球上,的确有许许多多这样的地方。当风吹沙舞的时峡,辽阔的沙漠上就回响起各种美妙的音乐。有时象手风琴拉出的低沉的乐声,如泣如诉。有时宛如叮当作响的银铃,如醉如狂。这时,似乎整个沙漠都在歌唱。而在这个大合唱的行列中,领唱的歌手便是沙粒。它有时发出象飞机掠过头顶时的轰鸣声,有时发出在海上航行中的轮船的汽笛声。在风和日丽的午后,它又会发出犬吠的声音。这一阵阵声响,汇集成一曲奇妙的交响乐,令人陶醉不已。

  在我国内蒙古鄂尔多斯高原的库布齐沙漠上,就有一个神奇而迷人的“响沙弯”。在大不列颠群岛、夏威夷群岛、南美西海岸、西奈半岛沙漠、蒙古戈壁滩、智利阿塔卡玛沙漠和沙特阿拉伯的一些沙漠都有这种奇特的自然现象。在苏联的科拉半岛浅滩、贝加海滨、维仰伊河以及贝加尔湖也可见到这类“响沙”。据说,世界上己发现了100多种类似的沙丘。

  人们不禁要间:为什么沙丘会唱歌呢?古代人认为是神鬼在作怪,是地狱的魔鬼在呼叫,是美丽的女妖为了引诱海员而在沙滩上歌唱,也有人认为是地下寺院的钟声呼唤着僧侣去祈祷。

  后来人们才发现,这种悦耳的声音,只是在风和日丽的时候或风沙起舞的时候,由那些直径为0.3-0.5毫米的洁冷的石英沙发出来的。而且沙粒越千燥声音就越大。在潮湿的天气、雨天或冬天,沙粒则通常寂静无声。

  那么究竟是什么使沙子发出这动人的“音乐之声”的呢?科学家们的猜想和解释多种多样。一种认为声音是由沙粒带电产生的。由于摩擦挤压的关系,沙粒带有静电。一遇外力,互相碰撞,就产生放电现象,因而发出声音。

  另一种认为在沙丘里有一层湿沙层。当沙丘发生崩塌时,由于沙层的流动,形成了波浪形表面,表面又将震动传给湿沙层,湿沙层就产生一种象乐器一样的振动,从而发出声音。还有人认为沙粒空隙间的空气运动构成了一个音箱。沙丘崩塌时,空气在空隙间进进出出,就会引起空气的振动。当振动的频率与这个无形的音箱共鸣时,就产生音响。

  更有人企图用温度的升降理论以及沙丘的不同运动形式来解释这一大自然的奥妙。然而,尽管无数的科学家们纹尽了脑汁,至今仍未找到其确切的原因。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