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阿基米德的墓碑

阿基米德的墓碑

来源:网络来源 2009-09-03 18:16:05

[标签:图形 圆柱 数学]

阿基米德的墓碑

  古希腊数学家阿基米德的墓碑上,刻着一个,刻着一个“圆柱容 球”的几何图形,就是圆柱容器里放了一个球,这个球顶天立地,四周碰边。

  在这个图形中,球的体积是圆柱体体积的2/3,并且,球的表面也是圆柱表面的2/3,这是阿基米德最为满意的一个数学发现。

  读者,你不想支推导谁论证一下吗?

  在数学史上有一位数学巨星,与阿基米德、牛顿齐名,被人们誉为欧洲的数学王子,他就是德国数学家高斯。用圈规和直尺作出正十七边形,是高斯解决数学难题的代表,人们为了纪念这位伟人的功绩,在他的墓碑上画了正十七边形的图形。

  法国数学家鲁道夫的墓碑上刻着35位的值,这是他以毕生精力计算出来的结果。

  伟大的阿基米德死了以后,敌军将领马塞拉斯给他建了一块墓碑,以资纪念。在墓碑上刻了一个球内切于圆柱的图案,还在图案中刻了一个圆锥,如图1—33所示。

  这样,圆柱的底面直径与其高度相等也与圆锥的高度相等。

  试求:圆锥、球、圆柱的体积比。

  史话

  据说阿基米德发现这个有趣的数学关系时,十分高兴,就产生了在自己墓前刻上这个图案的想法。马塞拉斯得知后,就刻了这块墓碑。

  阿基米德的发明创造远远超过了当时的水平。他年青的时候造了一个行星仪,是一个水力推动的模仿太阳、月亮和行星运动的机构。他还发明了螺旋提水器;发现了杠杆原理;造了一组滑车把船吊到河里。后来当叙拉古遭到罗马人攻击的时候,他发明军器和投石炮防守叙拉古,据说他还用抛物镜面聚集太阳光,烧毁了攻城的罗马船。阿基米德为了挽救自己的祖国,竭尽自己的心智,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后来终于因粮食耗尽而陷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