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乡村小学的“上海老师”乡村孩子眼中的偶像

乡村小学的“上海老师”乡村孩子眼中的偶像

2009-09-03 21:59:21文汇报

  乡村小学的“上海老师”乡村孩子眼中的偶像

  柳文君是恢复高考后的首届中师毕业生。当年和她一同从市区来到金山农村的师范生有5人,只有她至今坚守在农村教学第一线。每周在金山的学校到市区的家之间来回奔波,白发已悄悄爬上这个“上海老师”的双鬓。

  乡村孩子眼中的偶像

  1980年代,地处上海远郊金山县松隐乡的一所村校,来了一位十分“抢眼”的老师。“20来岁,白白净净的,眼睛大大的,说起话来总是带着微笑,走起路来步履轻盈,好看极了!”柳文君当年的学生、今日的同事杨老师至今还记得这位“上海老师”给偏僻的村校所带来的轰动。

  这位上海来的老师与这些素昧平生的农村孩子似乎有着天然的缘分。学生小刘经常“胡作非为”,老师们见了都头疼。柳文君接任后不久,几个学生急匆匆地跑进办公室报告:“小刘又打人了!”柳文君赶紧出面制止,并带他到办公室询问为什么。没想到小刘委屈地流下眼泪:“是他们瞧不起我……”原来小刘母亲每天忙于做生意,很少关心和照顾孩子,继父又是个火爆脾气,一不顺心就打骂,小刘的性格也变得古怪暴躁,同学们都疏远他。当天晚上,柳文君就去了小刘家,与小刘母亲进行耐心细致的沟通,并约定每晚与小刘母亲联系,及时反馈孩子在学校的点滴进步。柳文君还一次次找小刘谈心,使他逐步树立自信,融入到班集体中。

  放心不下这些孩子

  柳文君的家在黄浦区。看着每星期来回奔波的她,母亲心疼地说:“找机会调回来吧,看你,每次回家累得都要垮下来了!”她安慰母亲说:“好的,过两年再说吧。”这样一次次约定,时间已悄然过去近三十年。

  柳文君的家人曾为她在市区联系好了接收单位。当她请辞时,校长极力挽留:“现在学校像你这样的好老师实在太缺少了,希望你再帮我两年。”两年后,这位校长调走了,新校长用同样的话又把她留了下来。

  学生们得知柳老师要离开的消息,都聚到办公室,哇哇地哭着请求老师能留下来。柳文君看着这群天真无瑕、纯朴可爱的孩子,心软了。“有多少农村孩子,需要我们的关爱和帮助!”

  20多年来,柳文君经常会被问到“你怎么不回上海”之类的问题,她总是笑笑说:“我也很想回上海,但我放不下这些孩子呀!”

  本报通讯员姚要武本报记者王柏玲

 

[标签:教师 高考 师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