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分经验 > 2009高考备考:如何从参考样题中认识高考试题

2009高考备考:如何从参考样题中认识高考试题

2009-09-03 22:36:01网络资源

  第一,要认真研读参考样题的参考答案,特别是非选择试题的答案。高考要考查学生的描述与阐释的能力,相当一部分考生这方面的能力比较薄弱,不会用学科语言、学科术语回答问题,在描述与阐释的过程中,语言的层次性、逻辑性也不到位。参考样题的答案、参考答案既准确又简练,可以让我们了解如何运用学科语言、学科术语有层次地进行描述、阐释.

  第二,要认真研读参考样题的说明。说明中不但表述了该题考查了哪些内容、需要考生具备哪方面的能力,而且将解题方法也表述得十分清楚。

  第三,要认真研读参考样题中的难度系数。难度系数也可以理解成容易度系数。一道10分的试题如果难度系数为0.5,就说明这道10分的试题平均得分为5分。参考样题中,将每一道样题的难度系数都予以公布,样题是过去几年的高考试题,难度系数是高考后测量的结果,十分准确,具有很高的可信度。

  一切工作为培养题感服务

  如果给你一道选择题,你大约需要多长时间可以解答出来?或许你会说这不能一概而论,遇到自己会的题目很快就能够做出来,如果恰巧遇到不会的,那估计还真得费一番工夫。那么,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某道题目其实并不会做,但是感觉某个答案正确就填上了,没想到还真答对了。其实,这就是我们所说的题感。

  高考需要考生在一定的时间内做完一定量的试题。一般来说,试卷是以学习能力中等水平的同学刚刚做完试题为依据来确定数量和难度系数的。倘若你想做完题目之后再给自己留出检查的时间,那就需要你的作答时间略有节余才行。那么究竟怎样才能把时间节省下来呢?答案很简单:保证正确率的情况下加快做题速度。

  培养题感四步走

  题感虽然不能让你完全确定答案是否正确,但是至少给了你一个思考的方向,这点就足够重要了。毕竟谁都希望在看完一遍试题之后就有了大体的思路。那么,培养题感究竟该怎么做呢?

  ①认真听讲是培养题感的前提。你或许觉得老师上课讲授的内容过于简单,而如果利用上课的时间自己复习,会更有针对性。而事实上,老师讲授的内容都是经过教研组的众多老师总结出来的知识精华,课程的内容安排是有一定依据的。倘若你真得认为老师讲的内容对自己无用,我倒建议你和老师进行交流,听听他们在这个问题上的看法和建议,或许会给予你更加自由的复习空间。但倘若你的自我安排能力不强也没有很好的自制力,那还是建议大家跟随老师的复习安排认真听其讲授解题思路和方法。

  ②构架体系是培养题感的基础。其实,高中所学的内容并不复杂,而且颇具连贯性。倘若你能够建立好自己的知识框架,那就比较容易形成属于自己的知识脉络。当你遇到题目的时候,就可以积极调动各项感官配合你解答问题。而你的大脑也将迅速从整个知识体系当中去寻找相关联的内容。触类旁通是需要大家在平日就积极训练的,这样你在解题的时候才会有更多的思路。到那个时候,你一看到题目就能够对考核的知识点猜得八九不离十了。

  ③规范格式是培养题感的保障。每年高考结束作总结的时候,很多阅卷老师都会因为同学们答题不规范而白白失去了大量的分数而惋惜。这些“哑巴亏”完全是由于同学们平时不注意解题规范而造成的后果。所以,大家在平日练兵时就要对解答题目的流程、规范、格式做到心中有数,并积极地进行训练,使之成为一个习惯,这样在真正高考的时候才不会因为规范的问题白白失分。

  ④多做练习是培养题感的方法。熟能生巧,在培养题感方面,多做练习是最有效的方法。多做题,可以使自己有更多解答问题的思路,并且可以找到一些简便易行的方法,大大加快做题的速度。当然,也不要沉迷于题海战术,题海中的偏题、难题、怪题以及训练过多遍的大量同类习题仿佛汪洋大海中的层层暗礁,很容易让我们在题海中触礁身亡。

[标签:高考 备考 试题]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