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中国启动生源地助学贷款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中国启动生源地助学贷款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2009-09-03 22:42:56新华网

  中国启动生源地助学贷款帮助贫困生完成学业

  雨下了两天,几棵矮弱的枣树已经在渐大的雨中被砸弯了腰。白全保一步一个泥坑,在院墙上拾起几块碎砖,才铺出了一条通向院门的歪歪曲曲的“路”。在他身后,是自家仅有的一间瓦房。

  白全保是山西晋中市榆次区苏家庄村的一名农民,常年靠种地为生,几年前妻子因病去世,家中经济来源落在他一人肩上。去年儿子考上大学,正当他为孩子的学费发愁时,获知消息的榆次区资助管理中心“雪中送炭”,白全保顺利地为孩子贷到了头笔4000元“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

  “这笔钱对俺们家来说真是救命钱,要不娃就上不了大学。”白全保说。

  今年开始,中国首次在全国范围内全面铺开“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像白全保这样,难以支付在校期间学习、生活等基本费用的大学生,都可以在新学期开始前,逐年申请享受这项资助。

  “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是国家助学贷款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开发银行等金融机构向符合条件的家庭经济困难普通高校新生和在校生发放的、在学生入学前户籍所在县(市、区)办理的助学贷款。”中国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马文华告诉记者。

  “学生在校期间的利息由财政全部补贴,毕业后的利息由学生和家长共同负担。”马文华说,贷款金额将根据学生家庭经济困难程度确定,借款人每学年申请的贷款金额为1000元至6000元之间的整数。

  “2008年山西7个县(市、区)先行试点了这项政策,共向457名贫困大学生发放256.56万元生源地助学贷款。”山西省教育厅主管这项工作的负责人马世豹告诉记者,山西今年被列为中国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工作重点推进的6个重点省份之一。

  目前,中国设立并实施了包括国家奖学金、助学金、高校国家助学贷款、学费减免等多种形式在内的高校贫困大学生资助政策体系,解决贫困大学生入学后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费问题。同时,中国高校也开设了入学报到“绿色通道”,帮助贫困学子顺利入学。

  “但是,过去有的这些助学形式还不能完全覆盖所有经济困难家庭,因为入学前交不起学费、生活费而自行辍学的情形,每年在中国仍时有发生。”马文华说,为了改变这一状况,两年前中国开始在5个省份试行“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政策。

  “虽然政策才刚开始实施,还有一系列工作需要完善,但确实能解决问题。试点两年来银行放贷、学生受益的数字,今年会再翻番。”国家开发银行负责这项工作的处长程功认为。

 

[标签:高校 大学 小升初政策]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