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报考 > 院校大全 > 师范生新闻 > [教育60年]:我国教育实现“两个跨越”举世瞩目

[教育60年]:我国教育实现“两个跨越”举世瞩目

2009-09-03 22:54:44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育60年]:我国教育实现“两个跨越”举世瞩目

  25日上午9:00,中宣部宣教局副巡视员王开忠,教育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法制办公室主任孙霄兵,科学技术部发展计划司综合与规划处处长王瑞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副局长王正做客新华网,以“‘辉煌60年’科教事业发展成就”为主题,深入阐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来我国科教事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并与网友在线交流。以下为部分内容摘要。

  我国教育实现"两个跨越"扫除青壮年文盲目标较完美实现

  [孙霄兵]我们国家的重大成就里面一个重要方面,我认为是非常突出的方面就是教育事业的改革和发展,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绩,也就是说我们这些成绩不仅为中国人民所了解,也为世界上其他各个国家的专家学者所了解,也得到了比较高度的评价。这样一些成就,我们怎么样来概括呢?可以用“两个跨越”、“一个突破”、“一个重大步伐”和“一个确立”来概括。

  “两个跨越”,一个是全面普及九年义务教育,全面实现城乡免费义务教育。2008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5%,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8.5%;青壮年文盲率降低到3.58%以下。也就是说,普及九年义务教育,扫除青壮年文盲这样一个目标,在过去旧中国,也是我们在建国以后长期以来没有实现的目标,在本世纪比较完美的实现。另一个跨越就是高等教育进入到大众化发展阶段。

  孙霄兵:我国已形成较完整维护受教育者入学权利体系

  [孙霄兵]从义务教育、中等教育,特别是中等职业教育到高等教育,我们国家形成了一个比较完整的维护受教育者入学权利的体系,这样一个体系的完整,和它所包含的学生数量的众多,在世界上是少见的,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以人为本,关怀、保障受教育者权利的重要措施。

  我国加速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全体人民学有所教成现实

  [孙霄兵]目前,我国15岁以上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超过8.7年,新增劳动力平均受教育年限接近12年,超过世界平均水平。全国具有高等教育文化程度的人口数达到8200万,这样的数量在世界上也是居于前列的。应当说,我国已经实现了从人口大国转变为人力资源大国,正在加速向人力资源强国转变的进程,“全体人民学有所教”、“人人享有接受良好教育的机会”正在成为现实。

  孙霄兵:将进一步改革高考制度使之更利于学生发展

  孙霄兵:教育将高举公益性大旗强化政府责任

  [孙霄兵]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促进教育公平作为国家基本教育政策。一是高举教育公益性大旗,强化政府责任,加大对教育的财政投入和政策支持,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普及高中阶段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提高高等教育质量,重视学前教育,关心特殊教育,优化教育结构,不断扩大教育机会。二是立足国情、因地制宜,让公共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倾斜,推动农村同城镇、中西部同东部的教育协调发展,逐步实现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三是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切实保障经济困难家庭、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平等接受义务教育,让所有的城乡新增劳动力都能接受必要的职业教育培训。四是从各地实际出发,规范教育收费,鼓励和规范社会力量兴办教育,拓展教育资源。

  农村教育取得巨大成绩2008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99.5%

  [孙霄兵]党中央、国务院十分重视农村教育,采取了很多切实措施加大对农村教育的扶持力度,农村教育取得了巨大的、历史性的成绩。上世纪末,我们就实现了两基。2008年,全国小学净入学率达到99.5%,初中毛入学率达到98.5%。男女童的入学率没有任何差异。农村的高中阶段教育也有了比较大的发展。中等职业教育以农村为重点,以就业为导向,进行免费教育试点,采取工学合作、订单式培养等各种方式,成效非常显著。点击详细>>>>

  孙霄兵:个人和家庭分担一定教育成本是公平合理的

  [孙霄兵]我个人不赞成上学难、上学贵的提法,但是我对于大家希望“上好学”的愿望也理解,这也是教育部门今后努力的方向。发展教育一方面要保障在基本教育上做到公平,比如九年义务教育,人们的基本受教育权利要做到公平。但是也要考虑到人的个性和才能的差异,还要考虑到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考虑到教育深化改革中满足不同人群的不同教育需求。教育一方面又有促进社会公平的功能,这是最重要的一个功能,但也有促进人的就业,通过教育获得今后的经济收益的功能。对于后一种功能,国家不可能包下来,需要个人、家庭的努力。因此,我们在谋求基本教育公平的同时,要为社会的广大成员提供多种教育机会,这也需要个人和家庭分担一定的教育成本。我想这也有利于满足部分人的特殊需求,这种要求是公平的、合理的。

  孙霄兵:是否成立教育的专业执法队伍值得探索

  [孙霄兵]是否成立教育的专业执法队伍是一个值得探索的问题。教育的专业执法队伍建设涉及到许多复杂的问题,教育本身的特点是否需要一个像工商、税务、交通、环保那样的执法队伍,也需要考虑,这方面我也希望听取您以及各位网友的意见。

  孙霄兵:在初等教育阶段学习外语是必要的

  [孙霄兵]我个人认为在初等教育阶段学习外语是必要的。随着中国对外交往的增多,外语应当成为人们的一个素质。我们中国人应当具有世界的眼光,具有与其他民族的人交往的能力,因此,我认为是必要的。比如在北京奥运会时,我们如果具有外语能力,就可以与来参加北京奥运会的外国朋友进行交流。外语不一定只是一个进行专业交流的工具,而是日常生活的必需。我想很多人在日常生活当中都会经常遇到需要使用外语的情况,你不愿意出国去旅游吗?难道你在旅游的时候不希望能够跟外国人用外语交流几句吗?难道你需要时刻有人为你翻译吗?那么这样的能力,我认为是需要从小培养的,这样才能够事半功倍。

  [孙霄兵]我注意到了前一段时间在媒体上对文理分科的讨论中,广大网友有不同的意见,有的支持文理分科,有的不支持,我们对这些意见都非常重视。我们今后要进一步改革高考制度,在制度设计上进一步有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

  孙霄兵:要以“创新”作为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关键

  [孙霄兵]创新人才的重要性在今天的知识社会当中是不言而喻的,应当说各个方面都需要创新人才。如果没有创新人才,我们各个方面的工作都是不可能做好的。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培养好创新人才。从教育的角度来说,我们培养创新人才,一是要转变教育观念。既要转变教育本身的观念,即如何进行教育,采用什么方法教育,也要转变对于人才的观念。要以“创新”作为教育和人才培养的关键,强调学生创造力的培养,对于一个人才的评价,不是看他有多少基础知识,而是要看他有多少创新能力,遇到重大关键问题能不能提出主意,拿出办法,解决问题。同时,在理论上有突破。

  孙霄兵:我们的教育和科技不是以获得诺贝尔奖为目标

  [孙霄兵]教育是一个国家文化和科技的基础,如果教育落后了,这个国家的文化和科技也必然是落后的。因此,在这个意义上说,教育制约着一个国家的文化、科技,也制约着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我们国家教育当中的一个重要需要改革的方面就是对于考试制度加以改革,改革的目的是要进一步推进素质教育,培养创新人才。至于你提到的我们国家还没有诺贝尔奖的获得者,是综合因素造成的。教育也是有关系的,但是不是唯一的。因此,我们现在要进一步的推进素质教育,加大对于创新人才培养的力度,为现代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当然,我们的教育包括我们的科技,我个人认为不是以获得诺贝尔奖为目标的。如果能够在今后获得这个奖,我们很高兴,但是更重要的是为国家的科学和文化以及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真正让人民群众得到实惠,真正让国家得到强盛。

  我国留学回国人员逐年增加将采取五措施吸引人才回国

  [孙霄兵]留学人才是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急需的紧缺人才。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出国留学人员达106万,其中已有27.5万人学成回国,近几年回国人数呈逐年增加趋势。目前仍有约50万人正在国外继续学习深造,但是他们和国内高校和研究机构保持着密切的合作关系,也在为祖国发展作出自己的贡献。

  下一步,我们要按照十七大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要求,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创新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搭建创业平台,优化服务环境,采取不同方法,推动引进海外留学人才回国工作持续发展。

 

[标签:启蒙教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高考关键词